学校首届校史故事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东师思政建设和校情校史教育,传承延安基因,庚续红色血脉,由档案馆、学校团委、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悟校史底蕴,担使命前行——东北师范大学首届校史故事大赛”决赛于12月1日晚在净月校区音乐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原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柏维春等嘉宾出席大赛。

赛前,王延以“东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校史是一所大学的文化基因与精神血脉。文化基因是学校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文化是大学之魂,大学文化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东师红色校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充满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与情怀,是一部充分诠释“四个自信”的生动教材。以文艺创演为手段,以校史故事大赛为载体,讲好东师故事,挖掘东师精神,传颂东师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广大师生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讲诵好、创演好东师历史故事,努力打造校史文化特色品牌,传播好东师校史文化,为成长成才助力,为事业发展赋能。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致辞


经过预赛、复赛选拔,最终12支参赛代表队进入决赛比赛现场,选手们饱含深情,穿越时空隧道,艺术地再现了我校历史上一桩桩感人的故事。白皋舍小家为大家,抛下新婚妻子,投身抗美援朝一线战斗的故事;专研红色理论、传播红色思想、以培育红色英才为己任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的故事;无产阶级革命家成仿吾校长的故事;七名女大学生拥军爱军,为正义挺身而出的故事;视讲台如生命,支边青海,英年早逝的全国模范教师郭力华的故事;一生淡泊名利,专心治学,世界古代史、古文明史的奠基者林志纯的故事,等等。他们以故事讲述、演绎、诵读的形式,以小见大,娓娓道来,为大家呈现了一道精彩纷呈的红色校史文化盛宴。

根据七名女大学生拥军爱军的先进事迹改编的话剧:《七名女大学生为正义挺身而出》

根据林志纯专心治学的先进事迹改编的故事:《困学勉行,止于至善》


根据郭力华支边育人的先进事迹改编的话剧:《至真至诚,甘于奉献》


大赛七名评委分别从内容、表演、整体印象三个维度为每支参赛代表队进行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一封家书》获得特等奖、最佳表演奖,《桃李天下,行胜于言——致敬陈元晖先生》获得特等奖、最佳创意奖,《七名女大学生为正义挺身而出》等4部作品获得一等奖,《以强国之初心,照亮师范之路》等6部作品获得二等奖,教育学部等10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特等奖、最佳表演奖作品:《一封家书》


特等奖、最佳创意奖作品:《桃李天下,行胜于言——致敬陈元晖先生》

一等奖作品:《寻忆东师,薪火相传》

二等奖作品:《以强国之初心,照亮师范之路》

各位嘉宾、评委与获奖者代表合影


最后,大赛在铿锵激昂的《东北师范大学校歌》大合唱中徐徐落下帷幕。整场比赛形式新颖,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使人深受感染,大家一致表示要从东师优良传统和巨大成就中,从先贤智士和学术大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秉承“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沿着东师先辈们开创的辉煌道路,创造东师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