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24日

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

1946年12月24日,学校向东北局宣传部报送《东大干部名册》。据统计,东北大学当时有干部 273名。其中,从解放区来的老干部为 142 人,新干部 131 人。新干部中,各种技术干部 66 人。校部机关的设置为:校部办公室、教务处、校务处。教学单位有社会科学院、鲁迅文艺学院、教育学院、医学院、自然科学院。

1982年12月24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审查并通过学校 1982 年授予硕士学位名单,授予 51 名研究生硕士学位。会议还通过了《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1983年12月24日,学校举行学术报告会,文艺晚会,毛泽东同志的书法、照片展等各种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九十周年诞辰,缅怀伟人丰功伟绩。

1988年12月24日,学校举办了改革十年成果展。10年来、学校由10个系、15个专业、1个研究所发展到 18个系、27个专业、2个学院、4个中心、19个研究所、1个出版社;10 年来,学校有101项应用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有168项自然、社会科学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10年来,学校为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培养了近3 3万多名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和函授生,为基础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3年12月24日,数学系郭建华教授的“DNA 分子数据的统计学方法研究”和生命科学学院麻彤辉教授的“AQP7 基因推敲及其在脂肪生理和病理中功能的研究”两个项目分别获得教育部 2003年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

2008年12月24日,学校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晓慧,党委副书记马尚、赵莹,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出席了座谈会。学校老中青专家学者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及有关部处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等参加了座谈会。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与会人员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三十年来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发生的令人瞩目的巨大变化,畅谈了自己对改革开放的深切体会。盛连喜最后作了总结讲话。

2010年12月24日,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系列活动之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验交流汇报会举行。吉林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关工委主任张国学,省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李彧威,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曹洋,省教育关工委副秘书长刘中立,学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党委副书记马尚、赵莹,原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周敬思,副校级干部、校工会主席李立新等出席了汇报会。

2012年12月24日,教育部门户网站首页“一线采风”栏目以《东北师范大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内涵建设》为题,报道了学校强化内涵建设,提高科研质量,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系列举措。

2014年12月24日,校机关党委举行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出席会议。机关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同日,委托学校管理国际泥炭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泥炭工业分会秘书处合作协议在校举行。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副校长冯江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科学技术处和地理科学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会议。

2016年12月24日,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组一行5人来校检查,副校长冯江主持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汇报会,并代表学校欢迎检查组来校指导工作。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总会计师耿秋华出席汇报会。

同日,2016年度东北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校召开。论坛由吉林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东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研究会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部主办,东北三省教育厅代表以及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等近100余位参会。论坛上,校党委书记、东北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研究会会长杨晓慧教授首先致辞。本次论坛以专家主题报告、代表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艾四林教授作了专家主题报告。吉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和我校有关专家教授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7年12月24日,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6-2017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咸柱和曹晓风等15位专家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玉院士主持,校长刘益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科学技术处处长徐海阳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义发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博士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