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我校档案工作始于建校初期。早期的档案一部分是校部楼基建图纸和学校在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另一部分是从部分老干部手中征集到的建校早期校务委员会会议记录、实物等。
  20世纪60年代初,学校组织专人对全校各处、科(室)所存文件进行了清理和鉴别,将大量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整理归档。

  1965年学校正式成立档案室,隶属于校长办公室,为科级建制。文革期间,学校档案工作处于停顿状态,这一时期的档案材料大部分是后来整理归档的。   

  1978年,档案室恢复建制,学校将建校以来各个时期在我校毕业的学生学籍、学籍处分、成绩卡及名册等材料从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收归档案室重新整理分类,统一管理。   
  1981年,学校在科研处建立科技档案。

  1982年末,科研处科技档案工作和校办档案室合并,学校成立综合档案室,1985年在综合档案室设立会计类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了对全校档案工作的全面综合管理。
  1990年1月,学校综合档案室成为副处级建制。

  1995年4月,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成立档案馆,副处级建制,隶属于校长办公室。
  1999年,学校将综合档案室、人事处人事档案室、学生处和研究生处学生档案室合并,建立东北师范大学档案馆,属处级建制,目前下设收集指导部、人事档案部、综合档案服务部和技术服务部。本馆目前馆舍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学校档案馆既是全校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也是学校档案信息永久保存、开发研究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