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20日

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

1948年12月20日,学校召开合校后的第三次校务会议,专门讨论招生工作。

1978年12月20日,学校召开国际问题研究座谈会,东北三省社会科学院、所的负责同志和 9所高等院校的有关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交流了各地研究情况。

1981年12月20日,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经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五定”方案。本方案从学校的任务、专业设置、学制、发展规模、人员编制等五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1984年12月20日,学校研制的高压方波破乳器通过省级鉴定。

1989年12月20日,学校选举南关区人民代表的工作今日圆满结束。王仲达、陈嘉泳、金香花当选为代表。

1990年12月20日,在吉林省教委、共青团吉林省委和省教育工会等组织全省高校后勤工作检查评估中,学校被评为“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校”。

1997年12月20日至24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和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联合在学校举办的第一期电化教育培训班开班。国家教委电化教育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阮智勇,学校党委书记周敬思到会讲话。来自北京、上海、内蒙古、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的电教馆领导和省属市、地、县电教馆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教师共 130 多人参加了培训研讨会。

2000年12月20日,第十一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盛连喜荣获特等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获奖者颁奖。

2001年12月20日,学校研究决定,撤销东北师范大学劳动服务中心建制,有关管理职能由东北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接管。原劳动服务中心的债权、债务由学校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有关资产由后勤集团接收;劳动服务中心及其所属企业的集体编制职工均调入后勤集团,由集团安排工作。

2005年12月20日,以雪江美久教授为团长的日本东北福祉大学代表团对学校进行访问。

同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学校负责承办的“2006 大陆——香港大学生冬令营”开营仪式在学校举行。

2009年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木法应邀作客数学与统计学院“数苑大讲堂”,分别作了题为“Google搜索与因特网的数学”和“The First Nontrivial Eigenvalue(第一非平凡特征值)”的学术报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白志东主持了报告会。

2010年12月20日至21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学终身教授、心理咨询学科部主任陈品堂作客“静湖名家讲坛”,分别作了生涯发展与职业指导的历史演化、生涯发展与职业指导的理论概况、postmodern career psychology and humanistic meaning making(职业生涯研究中的后现代理论)三场报告。

2014年12月18日,由学校主办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教育专题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召开。连日来,国家、省市媒体对《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及中国农村教育专题数据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12月20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以“‘中国农村教育专题数据库’上线”为题作了相关报道。

同日,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承办,学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与《现代情报》杂志社协办的“第六届国际信息资本、产权与伦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日本、台湾等海内外30余位与会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内图书馆情报及档案相关院系的院长、系主任,学术刊物编辑以及师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12月2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农村教育研究所承担完成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中国教育学会以及我校、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广西蒙山县政府、广西梧州市教育局、四川省蒲江县教育局、吉林省抚松县教育局等地方政府及教育局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发布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大公报》《新京报》《纽约时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凤凰网、大公网、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2016年12月20日,学校与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长春市一零八教育集团、东北师范大学东安实验中学签订了基础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副校长冯江,教务处、教师教育研究院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同日,学校-营口市教育局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校举行。营口市教育局副局长单飞、副校长冯江,以及双方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和签约仪式。座谈后,冯江与单飞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东北师范大学-营口市教育局U-G-S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协议。

2017年12月20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会。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郭建华、兰恒斌等学校党政领导,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方向建设负责人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郭建华主持。会上,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理论物理重点学科方向负责人衣学喜教授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校长刘益春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以一流学科助推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杨晓慧作了题为“把握机遇,争创一流,以一流学科助推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