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18日

时间:2022-12-18浏览次数:

1953年12月18日,中国民主同盟吉长支部师大区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召开盟员大会,选出何善周、赵汝翼、杨清、丁锡祉、王琳、王新甫、王向群等人为新的执委,正式成立了东北师大民盟区分部委员会。

1998年12月18日,经校长办公会讨论,原则通过《东北师范大学二一一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意见》(讨论稿),并决定成立东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史宁中;副组长:盛连喜、赵毅;成员:田仁、赵莹、孙伟志、刘建军、刘文达),下设办公室(与二一一工程办公室合署办公)。

同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专题文献数据库》吉林地区首发演示报告会在学校举行。

2000年12月18日,学校隆重举行“尊重的教育”理念研讨会。学校党政领导史宁中、张明芸、赵毅、杨忠、陈海英,学校教育、历史、哲学等方面的专家,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基础教育战线及学生代表共 40 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光明日报》对学校提出的教育理念——“尊重的教育”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评价,并派驻吉林记者站站长肖玉华参加了座谈会。

2002年12月18日,俄罗斯钢琴家蒙斯米克·阿拉·伊丽娜·库涅夫和克兹明克·维克多利亚在学校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钢琴演奏音乐会。

2003年12月18日,由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省高校工委联合主办的吉林省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座谈会在学校召开。吉林省委副书记全哲洙、省委副秘书长孙占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耀民、省教育厅厅长李军等出席会议。

2005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郝运受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服务中心,育人为本,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盛连喜代表学校党委讲话。大会闭幕后,共青团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并选举出郝运等 13 人为委员会常委。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津宣读了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人事安排的说明,经过无记名投票,郝运当选为新一届团委书记,洪庆和王丽丽当选为副书记。

2008年12月18日,学校与大庆师范学院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在校举行。校长史宁中和大庆师范学院院长徐克明代表双方在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上签字。

同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坚应邀作客“净月名家论坛”,作了题为“水彩语言的表达”的学术报告。

2013年12月18日,学校出版社举行建社30周年纪念大会。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胡宪武,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莹、党委副书记王延,学校老领导邵德风、杨忠、郝景江出席了会议,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负责人、中国工商银行自由大路支行负责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版社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杨晓慧、胡宪武、邵德风、出版社现任董事长、出版社在职员工代表在纪念大会上分别作了讲话。活动中还举行了“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揭牌仪式。

同日,吉林省工信厅组织召开吉林省企业技术创新大会暨省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副校长苏忠民代表学校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谷春立签署了《吉林省人民政府 东北师范大学 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20项校企合作项目入选“吉林省产学研联合开发计划”,其中,化学学院“基于人参营养块种植的设施人参育苗和栽培技术开发与推广示范”、生命科学学院“向日葵盘果胶降血糖功能食品研制”作为代表性项目,分别与吉林森工松江河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4年12月18日,由学校主办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3-2014》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教育专题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召开。校长刘益春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2016年12月18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组织召开2015-2016学年本科生评优表彰暨“理想与成才”报告团颁奖典礼。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张立军、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副校长冯江、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长,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部)学生工作组、往届“理想与成才”报告团部分成员代表以及本科生代表和获奖学生家长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同时,学校全体2016级本科生分别在本部、净月校区26个分会场同步收看直播情况。典礼上,刘益春作了讲话,马晓燕宣读了《关于2015-2016学年本科生评优表彰的决定》。张立军、杨晓慧、刘益春、冯江、马晓燕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2017年12月18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和学校共同建设的东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成立大会举行。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等省委、省政府、省外宣办、省广电局、省网信办,新华社吉林分,人民日报社吉林分社等有关领导和负责人,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以及新闻学院部分师生出席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刘益春主持。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新闻学院宣传片。随后,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维仁宣读了《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东北师范大学关于成立东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王延王延宣读了新闻学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委员名单。王晓萍、杨晓慧共同为新闻学院揭牌。杨晓慧代表学校致辞;王晓萍、刘益春分别了作了讲话。成立大会后,召开了新闻学院第一届院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大会开始前,杨晓慧、刘益春陪同王晓萍一行参观了新闻学院。

同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吉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协办、学校承办的2017年“华文教育·华文教师证书班”在学校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华文教育基地、国际汉学院相关负责人,授课教师代表以及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智利、巴西、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12个国家的110位华文教育工作者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