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17日

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

1946年12月17日,张如心副校长召开第六次校务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关于技术人员的待遇问题。白希清副校长首先提出建议:中国人的待遇,全部供给制,干部本人吃中灶,家属为大灶,发一定的津贴(1 500 元至 3 000 元);日本人,原则上同中国人一样,但折算后发薪水。最后,会议讨论通过了白副校长提出的方案。

1989年12月17日,应苏联国立赤塔师范学院邀请,党委书记牛林宗率学校代表团一行 4 人赴赤塔师范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这是学校 30 年来首次出访苏联。

1996年12月17日至19日,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澍军教授出席全国第三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他是吉林省唯一以文入选出席会议的作者。入选大会的论文是由张澍军教授和张玉田副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题目是“论邓小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的哲学底蕴”。

2002年12月17日,和记黄埔、东北师范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项目合作合同签字仪式在学校举行。签约仪式由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孙育昌主持,我校遗传与细胞研究所所长黄百渠和郝水院士及和记黄埔研发总监潘柯博士、高级经理黄珊、研发总监孙晓波及吉林省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3年12月17日,学校农村教育研究所申报的“我国农村教育发展现状调查及农村教育发展指标体系研,究”被批准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 2003 年度攻关项目,获批经费 80 万元。

2004年12月17日,学校举行韩国三昌企业株式会社向学校捐赠“三昌助学金”的签字仪式,副校长杨忠出席仪式并讲话。

2008年12月17日,学校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校史馆三楼报告厅召开。盛连喜、史宁中等学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监察委员会委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教代会代表组组长,校内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尚主持。会议主题为: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和廉洁勤政型机关为目标,交流总结经验,发挥机关在全校工作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建设好能积极推进强校战略,并与一流师范大学相适应的机关干部队伍。会上,马尚首先介绍了上半年机关作风调研的有关情况。随后,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经验交流。之后,党委副书记赵莹宣读了《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决定》。最后,党委书记盛连喜作了重要讲话。

同日,教育部长江 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著名青年经济学家黄少安作客“净月名家论坛”,作了题为“土地产权、土地金融与农村发展”的报告。

2010年12月17日,在2010至201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中,我校体育学院2009级体育硕士张鑫获女子组冠军,程爽获女子组季军。

同日,学校举行数字化校园项目标准建设座谈会。会上,数字化校园项目组提出了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坚持适用国家和教育部颁布的行业标准;坚持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确保标准的完整性、一致性;坚持“废改立”原则,保护基础数据资产的有效运用。与会人员还介绍了各自部门业务系统编码标准的使用情况,并讨论了公共信息编码标准的制订,包括单位编码、教职工编码和学生编码等。

同日,教育部简报[2010](第236期)以《东北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大学精神文化建设》为题,介绍了学校推进大学精神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

2013年12月17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学校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逢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春市殡仪馆举行。参加王逢贤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原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吉林省政府参事、国家督学、吉林省教育学会会长王青逯,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郝德永,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长 江学者特聘教授石中英,学校现任领导杨晓慧、刘益春,学校老领导周敬思、柳海民、赵鑫,王逢贤同志亲属、生前友好及弟子,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代表,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著名教育学家、厦门大学潘懋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资深教授许美德,朱小蔓,石中英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北京大学等海内外30余所高校,中国教育学会等海内外20余个单位与团体纷纷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篮、花圈,对王逢贤同志逝世表示沉痛悼念,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告别仪式上,副校长张君辉宣读了王逢贤同志生平;告别仪式结束后,举行“著名教育学家王逢贤教授追思会” 。

同日,在长春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我校教育学部王凌皓、生命科学学院王德利、附属实验学校刘学兵、经济学院李秀敏、化学学院李宝利、地理科学学院李诚固、地理科学学院杨青山、经济学院金兆怀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委员。

2015年12月17日,学校党委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会议。统战部负责人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杨晓慧向学校党外代表人士传达了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学校近期工作。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作了表态发言。王延作了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