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16日

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

1952年12月16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课程的指示》,学校决定成立中国革命史、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主义四个直属教研室。成仿吾、胡绍祖、智建中和王慎矢分别兼任教研室主任。四个教研室的成立和开设四门政治理论课开启了学校正规化马列主义政治理论教育的新篇章。

1996年12月16日,1996 年度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结果在北京揭晓。由学校与省环境保护局、中科院长春地理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完成的“第二松花江水系污染与水资源保护的研究”,由学校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的“中国土壤环境背景值研究”同获二等奖;由学校物理系核辐射技术研究所所长魏宝杰教授主持研制的“自成靶陶瓷测井中子管”荣获三等奖。

1998年12月16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座谈会召开。

2001年12月16日,学校举办《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创刊五十周年座谈会。

同日,学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吉林省东欧中亚学会 2001年会举行。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全国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林炎志,学校党委书记盛连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有关领导以及东欧中亚学会的领导和部分会员参加了年会。在年会上,我校李秀敏、于国政等 4 人与来自其他会员单位的 14 人获得了 2000~2001 年度吉林省东欧中亚学会科研论文与著作奖。

2005年12月16日,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开题报告会在校举行,该项课题是 2004 年度东北师范大学与南开大学共同合作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总经费50万元。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类课题代表着教育部规划项目的最高水平。

2009年12月16日,为期三天的2009年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语文、数学”学科教研员集中培训圆满结束。来自东北三省实验区的41名教研员参加了此次免费培训。副校长刘益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2010年12月16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远程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马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及全校近百名处级干部参加了开班仪式。

2014年12月16日,由吉林省文明办主任谢文明、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弋、长春市委宣传部高教处处长郑学华等一行9人组成的检查组,来校检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校党委书记、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杨晓慧,党委副书记、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延,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待了检查组一行。

同日,《中国教育报》第5版,以“聚焦我国农村教育发展访谈:在挑战中奋力前行”为题对我校邬志辉教授与中国教育科学院的一位学者进行了专访,《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凤凰卫视等媒体也从不同角度也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

2015年12月16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组织召开2014-2015学年评优表彰颁奖典礼暨第十六届“理想与成才”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吉林省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刘淑英,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学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高夯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本科生代表和获奖学生家长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6年12月16日,吉林省文化厅马少红厅长、金旭东副厅长一行3人到校自然博物馆调研,校党委副书记马晓燕等陪同调研。

2017年12月16日,由吉林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学校承办的吉林省计算机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校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以及我校等近20所高校和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博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同日,全国首届体育学科研究生文化论坛暨《体育文化导刊》进高校系列行活动在学校举行。本次论坛由学校体育学院与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创新与融合”。《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和兄弟院校有关领导、专家,以及全国52所高校的体育学科研究生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