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15日

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

1950年12月15日,学校慰问前方战士,掀起劳军热潮。全校教职学员捐献现款 49 330 000 元(东北币),工薪券 650 分,写慰问信526 封。

1978年12月15日,校党委决定成立校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由 67名委员组成。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张德馨教授担任,副主任为王琳、王文卿、郑汝骊、杨钟秀、郝水、张力果。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刘光校长担任,副主任为戴星东、杨公骥、林志纯、朱之谦、赵邨方、吕元明。学术委员会的性质是校党委和校长领导下的学术性咨询机构。

1986年12月15日,学校举行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大会。校学位委员会主席郝水教授向3名研究生授予博士学位证书。他们分别是中国古代文学史研究生李炳海、孙绿怡,世界上古史研究生郝际陶。

1989年12月15日,在全国第四届发明展览会上,学校物理系发明的 NT601 陶瓷测井中子管、输煤系统荷电水雾除尘器,化学系发明的以杂多酸为催化剂制备双粉S分别获金牌、银牌和铜牌。

1993年12月15日,学校举行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报告会。会上,党委书记牛林宗作了《学习毛泽东,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讲话。

1994年12月15日,学校被国家教委授予“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999年12月15日,学校举行东北师范大学专家学者话澳门回归座谈会。

2005年12月15日,学校聘请陈永川、张继平、袁亚湘三位著名数学家为客座教授。陈永川教授为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组合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继平教授为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袁亚湘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2008年12月15日,学校2008年教育实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校史馆三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史宁中、杨晓慧、马尚、柳海民、赵莹、刘益春、张绍杰出席了大会。各学院负责人、各实习组指导教师、实习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高夯主持。会上,首先播放了专题片“希望从这里起航——2008年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巡礼”;尔后,副校长刘益春对2008年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校长史宁中在会上作了讲话。随后,举行了教育实习工作优秀指导教师表彰仪式和聘任6名中学教师为我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最后,党委书记盛连喜作了讲话。他指出实践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战略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教育实习工作必须抓好校内、校外两个工作领域。要坚持“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合作的办学模式,注重效益原则和互惠双赢的原则。校内实践教学工作的主要思路就是学校规划、发挥总领作用,教师投入、发挥主体作用,学生用心、发挥自主作用。

2010年12月15日,第十六届“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吉林赛区决赛在校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2008级本科生乔雨澄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同专业另一2008级本科生雷华兵获得季军。乔雨澄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决赛。

2014年12月15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学校承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2014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华文教师吉林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62名华文教师将在长春接受为期12天的培训。

2016年12月15日,长春市委宣传部高教处副调研员崔静等一行4人,来校检查2016年度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延、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接待了检查组一行。

同日,学校承担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汉语语法教学课件设计100例”、“海外华文教学词汇资源库”顺利结项并举行教学资源发布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文国、项目部主任李晓梅,吉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于再勇,马来西亚巴生中华独立中学校长罗丽蓉,以及马来西亚相关华文学校领导与教师、部分在长华侨留学生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并致辞。

2017年12月15日,校友刘洋回到母校,作客第30期“回家”校友访谈会。访谈会前,校长刘益春亲切会见了校友刘洋,鼓励他要发扬东师精神、拼搏奋进,继续为母校争光添彩。刘洋,广东边防总队东莞边防检查站虎门分站执勤业务四科政治教导员,我校2006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边防部队第五届“十大边防卫士”、全国边检机关文明使者、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立一、二、三等功。

同日,由吉林省教育信息中心主办、学校研究生院承办、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以“互联网+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东三省及内蒙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9省市45所高校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