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1月28日

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

1946年11月28日,副校长张如心、白希清联名向东北局宣传部何凯丰同志报告近一个月来东北大学的工作;对本月 18 日指示信的内容提出建议;对学校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两人的意见。报告对东北局把“群众工作应列为东大主要课程之一”的指示表示坚决执行,并作出具体安排;对指示信中的其他内容也表了态;可以续招 200 名新生;派人帮助搞中学教育问题,建议编好中学所需教材,举办教员和校长轮训班。

1957年11月28 日,校党委制定《于发挥党组织对教学工作的领导与保证作用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教学、深入群众的几项改进措施》的文件。

1959年11月28日,学校共青团委和学生会发出《关于表扬与奖励积极分子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1985年11月28日,学校研制的两项科技成果——水泥库顶螺旋输送机尘源静电抑制技术和汽车散装水泥静电收藏技术通过省级鉴定。

1987年11月28 日,应学校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林志纯教授邀请,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先生来校讲学。

1996年11月28 日,国家教委聘任我校徐维良教授为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任我校王逢贤、谢邦同教授为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

2000年11月28日,省委副书记林炎志来校视察工作。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史宁中、张明芸、杨忠、陈海英、郝景江以及省“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范洪学、副组长姚秋杰等参加了座谈。林炎志副书记对学校各方面的发展建设和“三讲”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高校一定要深刻理解“三讲”教育的实质和意义,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对师范大学生的政治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运用各种有效的活动形式来坚定学生的政治信仰,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

2001年11月28 日,吉林省副省长全哲洙一行在学校领导盛连喜、郝景江和总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对学校后勤社会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003年11月28日,学校决定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学科设立遗传与细胞研究所、教育部农业与医药基因工程研究中心、膜通道实验室、分子表观遗传学实验室四个正处级校院(系)共管的科研机构。在此基础上,成立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学术委员会,负责有关学术研究活动的组织和协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水教授任委员会名誉主任,黄百渠教授任主任委员。

同日,长春市政协主席张绪明等一行来我校调研。

同日,长春市保密局局长傅百忠一行来我校进行保密工作检查。

2005年11月28 日,学校举办厦门市集美区小学教导主任高级研修班。

2009年11月28日,“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专业市场(东北)揭牌仪式”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学校承建的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专业市场正式启动。 这是教育部对学校坚持十年、成功建设全国影响最大、规模最大、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东北区域性教育人才大市场的高度肯定,是东北教育人才集散地功能的放大,实现了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的跨越,成为全国教育人才集散地。这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全国教育系统就业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为学校继续引领全国高师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同日,以学校为主体,由东北28所高师院校联合举办的东北地区高师院校、吉林省高师院校暨学校2010届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当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这是《新闻联播》连续第七年报道我校洽谈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也对本次洽谈会给予了热切关注。

2011年11月28日,由学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筹)举办的首期全国幼儿园园长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余名学员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专家讲授、实地考察、现场案例分析、主题论坛等形式,围绕学前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当前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等进行系统的研修。校长史宁中,副校长、我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筹)主任柳海民出席开班仪式。柳海民致辞。史宁中作了题为“园长新思维与学前教育改革新思路”的报告。

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26日,学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筹)举办了首期全国幼儿园园长研修班,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62名学员参加了研修。学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筹)于今年6月获得筹建批复,于11月开始运行。中心的主要职能是承担全国幼儿园园长示范性培训任务,组织相关培训机构骨干师资和管理者培训,开展幼儿园园长培训研究,开发培训课程资源以及承办教育部委托的其他有关任务等。该中心与1989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的全国中学校长培训中心、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设立的全国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国家基础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体系。

2012年11月28日,由中国文联、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河南省文联、郑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落下帷幕。由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2010级研究生何华铭,2012级研究生洪爱莲、高佳音创作并表演的三人舞《进城2——返乡》获得作品银奖,实现了学校三人舞作品获奖零的突破,也实现了学生原创舞蹈作品获奖零的突破。

2013年11月28日,中国农工民主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长春市委主委侯治富,农工党吉林省委驻会副主委李其春,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守刚,农工党长春市委驻会副主委张慧虹,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了大会。兄弟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到会祝贺。大会任命李光哲同志为农工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农工民主党基层委员会主委李守春、学校民盟主委李德山教授,分别作为农工党基层组织和兄弟党派代表在会上致词祝贺。王延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讲话;侯治富代表农工党长春市委作了讲话。

2014年11月28日,学科建设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忠军、副校长冯江,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高夯出席了会议。相关学院(部)院(部)长、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一级学科规划负责人以及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作了“建设高水平学科,跻身一流师范大学”的主题报告。高夯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介绍了本学院学科建设规划。
同日,“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吉林省“美好青春我做主——2014-2015年防艾大使青春校园行”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同日,东北师范大学-赤峰市松山区UGS创新实验区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学校举行。冯江、张国华分别代表学校和赤峰市松山区委、区政府签署了“东北师范大学-赤峰市松山区UGS创新实验区”协议。
同日,吉林省2013年度“长白山学者”和“长白山技能名师”受聘仪式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副校长郭建华等出席受聘仪式。我校于伟、林正军、刘晓东、范猛、汤庆鑫、衣学喜、王新龙、张前、曾宪录、朱筱娟、陈政、王德利、钟绍春13名教师受聘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臧宏瑛、李玫等3名教师受聘为“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杨贵福受聘为“长白山技能名师”。杨晓慧代表部属高校负责人作了发言。

2015年11月28日,由学校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育人才就业创业论坛”暨《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4-2015》信息发布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出席了论坛。来自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吉林省教育厅学生处、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同志,全国高师院校的就业工作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马晓燕主持。本次论坛以“‘四有’教师与‘双创’人才培养”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9名高师院校的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发言。论坛的最后,发布了《中国高师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共识》及《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4-2015》。

同日,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和教师工作司指导、学校主办的“全国高校2016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等有关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视察了洽谈会现场。 这是学校首次承建全国高校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全国26个省份109个城市的1080家教育系统用人单位2480名代表参加了现场洽谈,提供岗位需求信息4万余个;来自全国40余所高师院校的近3万余名毕业生前来参会。截至121日,共有近30%参加洽谈的毕业生顺利签约或达成了就业意向。 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招聘会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