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1月27日

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

1959年11月27日,丁浩川代校长主持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和科学报告会筹备会议,确定了两个会议的时间和内容。

1982年11月27 日,戴星东副校长为全校同学作关于“理想、生活、劳动”的专题报告。

1985年11月27日,学校决定成立审计处,任命刘国祥为审计处处长。

1990年11月27日,由学校物理系静电所研制的输煤系统准脉冲荷电水雾除尘器获得能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日, 国家教委党组通知学校,黄启昌连任学校校长,任期为四年。

1995年11月27日,学校被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1997年11月27 日至 28 日,学校党委召开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各总支书记和各部处长参加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五大精神座谈会。与会同志详细汇报了本单位学习、贯彻和落实十五大精神的情况,并一致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上质量,上水平,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全校教职工要努力工作,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党委书记周敬思、校长王荣顺在最后强调指出,建设一流师范大学需要我们做出一流的工作,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迎接挑战,加快二一一工程建设步伐。

2002年11月27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察团来校考察访问。

2005年11月27日,学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柳海民、刘益春、苏忠民、周道玮、张绍杰、马云鹏、田克勤、韩东育、刘宝、李玉新、陆静梅、张澍军、李颖、熊梅被授予“吉林省高级专家”荣誉称号,麻彤辉、冯江被授予“吉林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董德文、杨海军被授予“吉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生命科学学院刘宝教授作为高级专家代表上台领奖。

同日,日本樱美林大学马越彻教授来我校讲学。

2008年11月27日,以“共建共享、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吉林省图书馆联盟”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启动仪式在校图书馆隆重举行。 吉林省文化厅厅长林君主持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宣布了由吉林省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荀凤栖,副省长陈晓光任组长的吉林省图书馆联盟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我校副校长刘益春成为领导小组成员。会上,省文化厅副厅长谢文明汇报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工作的基本情况;会议讨论通过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随后,“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启动仪式在校图书馆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荀凤栖点击开通了吉林省图书馆联盟网站,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力华和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共同为吉林省图书馆联盟揭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先后对吉林省图书馆联盟这种“整合资源,打破条块限制,实现文化共享的做法”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并鼓励要推广。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吉林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吉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了广泛报道。

2009年11月27日,由学校传媒科学学院创作的大型系列人文电视片《感知中国》开播仪式暨学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净月校区举行。副校长张绍杰出席了仪式,并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对外汉语频道执行总监丁永胜共同按下了《感知中国》开播按纽。中国教育电视台将于12月2日面向全球华人播出《感知中国》,这是我国国家级电视媒体首次播出由一所高校传媒学院独立选题、独立制作的大型系列电视节目。

2010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细胞生物学家、植物遗传学家,教育家,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郝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时20分在长春逝世,享年84岁。

同日,由学校牵头举办的东北地区高师院校2011届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暨东北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与生源地就业市场对接洽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由学校再次承办的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2011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周”也于当日开幕。2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本次洽谈会进行了报道,这是该栏目连续八年报道学校洽谈会。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及地方媒体也对洽谈会给予了热切关注。

2011年11月27日,伊犁师范学院院长杨军、院长助理丁海波一行10人来校访问,并与学校签署了“十二五”期间对口支援协议。党委书记盛连喜,副校长刘益春、苏忠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校长助理冯江及学校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2013年1127日,学校举行2013年教育教学工作表彰报告会。学校领导杨晓慧、赵莹、王延、张君辉、冯江等分别为“宝钢优秀教师奖”、“炜然奖教金”、“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奖者颁奖,学生代表为“我心中的好导师”敬献了鲜花。随后,“炜然奖教金”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王学军,“我心中的好导师”、音乐学院教授尹爱青,“教育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物理学院副教授侯恕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作了题为“以参加炜然奖为契机 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相伴而行 亦师亦友——学生成长纪事”、“教育实习——未来教育专家的实践起点”的报告。副校长冯江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同日,在长春市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学校有7名教师当选为长春市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其中,党委组织部部长马晓燕当选为副主席、常务委员,《中小学教师培训》杂志社执行社长王春光当选为常务委员;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艾春明、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李光哲、物理学院副教授索大成、教务处副处长王奇和民族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三洋当选为委员。

2016年11月27日,由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朝阳区科技局主办,学校附属中学明珠校区承办的2016年朝阳区中小学生体育科技艺术节科技系列大赛之首届“明珠杯”科技创新邀请赛举行。附属中学学生代表队分别获得冠军4项、亚军2项、季军2项,展示项目获得最佳创意奖、最佳展示奖。本次邀请赛旨在培养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展示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发扬科技创新精神,来自朝阳区20多所学校的64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邀请赛,是长春市首次集合最多学校、最多学生、最多参赛项目、最多创新成果的科技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