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1月7日

时间:2021-11-07浏览次数:

1948年11月7日,学校草拟了《建团方案》,决定成立建团筹备委员会。经学校党总支决定:陈静波、智建中、黄耘、石静山、陈抗、彭万仁、冯隆复 7 人为筹委会委员,由陈静波担任主任,石静山任秘书。筹委会在党总支领导下,负责在党内公开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开展建团工作。

1957年11月7日,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前夕,学校收到周恩来总理致我校苏联专家亚·彼·库加金的贺信,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对节日的热烈祝贺,感谢苏联专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给予的帮助。

1985年11月7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高狄来学校检查工作。郝水校长向高狄汇报了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生、教师生活等方面的情况。

1997年11月7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会上,讨论通过了《优师工程立项办法》《1997 年教师职务评聘工作实施意见》。

2003年11月7日,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等一行视察学校科研发展和产业化情况。

同日,学校举行香港教育学院沈艾达师训与学术交流中心落成庆典。该中心是学校与香港教育学院合作项目之一,由香港教育学院筹措、沈艾达纪念基金会捐资 4 000 万元港币,学校投资 1 000 万元人民币建造。中心主体为十二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 12 000 平方米,是集学习、休息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于 2002 年 6 月奠基,2003 年 9 月竣工。

2009年117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研究会、重庆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2009)举行。论坛期间,召开了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完成了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当选为新任理事长,学校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单位,校长助理兼社会科学处处长刘建军当选为副理事长。

2010年11月7日,学校青年管理者工作研究会举行课题研究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尚出席汇报会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主持。伊犁师范学院行政管理干部赴东北师大教育培训班学员观摩了汇报会。

2012年11月7日,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市政府秘书长贺兴国一行来校视察。并参观走访了本部校区图书馆、正在建设中的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最后长春市市长姜治莹作客学校“思想理论高端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形势报告。盛连喜、刘益春等学校党政领导、学校党委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盛连喜主持。

2014年11月7日,成都大学纪委书记易贤文一行6人来校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忠军,纪委、监察处、审计处、学校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保卫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2015年11月7日,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吉林汉办、长春大学承办的“汉语桥——寻找吉林文化之美”活动举行。副校长冯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校五名国际学生与长春市实验学校五名学生搭档,共同演绎白山文化之美。

同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董国轩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来校调研,并出席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研究与交流平台”建设座谈会。校长刘益春,科学技术处、物理学院、量子科学中心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2016年11月7日,教育部门户网站“一线采风”专栏刊登了《东北师范大学积极探索教师教学评价制度》一文,从“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注重教学过程评价,建立评价反馈机制”、“凸显师范专业特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三个方面,报道了学校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改革方面的积极举措。

2017年11月7日,学校召开第十九次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二次监察委员会全体会议,学校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共15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兰恒斌出席会议,纪委办、监察处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首先由纪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就“十九大”报告内容、实质和意义进行专门解读;之后,兰恒斌带领全体委员学习《第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随后,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孙立伟通报中管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同日,吉林省区划与地名学会换届会议在长春召开。会上审议了学会上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了学会章程,并决定将新一届吉林省区划与地名学会设在我校。学校有13名教师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正方教授当选为会长、张洪岩教授当选为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