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5月23日

时间:2021-05-23浏览次数:

1946年5月23 日,学校 300 多名教职学员从长春北撤到德惠县丁家园时,突遭国民党飞机轰炸,学生马希文中弹牺牲,苏庆儒等14 名同学身负重伤,师生们为马希文同学举行了追悼会,教育长张松如代表学校致悼词。

1947年5月23 日,学校举行追悼纪念大会。追悼最近在刁翎工作团追击土匪而牺牲的张建堂同学,纪念去年“五·二三”事件中被蒋介石反动派屠杀的 5 名同学:马希文、孙继武、苏庆儒、苑士铎、赵长谦。当日的《合江日报》用一整版篇幅编发了“五·二三”纪念特刊。

1959年5月23 日至 24 日,学校举行第八届体育运动大会,胡绍祖书记、丁浩川代校长亲临大会,有 1200 名运动员参加体操和田径项目的比赛。

1980年5月23 日,学校举行第十九届田径运动大会。

2004年5月23 日,受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委托,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举办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实验区(东北区)课题验收会。

2009年 523日至62日,国际著名图书馆学家美国国会图书馆前亚洲部主任、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前馆长、中美图书馆合作项目评审专家、学校传媒科学学院客座教授李华伟博士,应邀访问我校。

2011年5月23日,应学校教育科学学院和教师教育研究院邀请,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作客“静湖名家讲坛”第十场报告会,为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的报告。

2012年5月23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新闻专家、《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社评人比尔•伯克利教授作客学校“传媒大讲堂”之“校园媒介文化提升计划”首场报告会,作了题为“美国媒体与中国”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比尔•伯克利教授就中国国家形象构建等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

同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文蕴东师系列讲座》通识教育选修课之“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本学期首场报告会举行。著名翻译家、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林少华教授,以“超越孤独,进入‘大丈夫’的精神境界——从村上文学说开去”为题作了报告。党委书记盛连喜出席了报告会。

同日,俄罗斯人文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分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米罗诺夫教授作客“净月名家论坛”第十八场报告会,作了题为“俄国十月革命”的学术报告。

2013年5月23日,我校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举行了协同创新合作发展签约仪式。根据相关协议,我校与光机所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力资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2014年523日,教育部任命马晓燕、韩东育、郭建华三位同志为学校副校长,马尚、苏忠民、李忠军三位同志不再兼任副校长。

2018年5月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督局,教育部体卫艺司联合组成的学校结核病和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督查组一行来校调研并举行座谈。

同日,由校学生处、研究生院、美术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画”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作品展开幕仪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金昕、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同日,在“2018年甘肃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学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与甘肃省兰州市教育局签署“兰州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框架协议。

2018年5月23日至24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学校协办的2018年教育部出国留学“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