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档案工作简报

时间:2006-05-19 浏览次数:

     为迎接东北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东北师范大学校史的修订和撰写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学校对这次修订和撰写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校史编写委员会,制定了校史编写工作计划,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力求将这个工作做好,突出东北师大的亮点和特色。校史的修订和撰写离不开大量的档案史料的支持,档案馆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史料的查找到考证,档案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档案馆馆藏丰富,基本上能够满足广大编写人员对史料的需求。同时档案馆馆长亲自到相关各地查证学校历史发展的足迹,务求将校史写的准确无误。在此之前,档案馆就为校史的编写工作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建立了东北师范大学名师档案,对重要的任务和事件的材料进行了细致的收集和整理,为学校积累了宝贵的史料,得到了学校和各单位的认可。
     档案馆积极配合学校党委作好宣传优秀校友―冯志远的模范事迹冯志远,东北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1949年入东北师范大学(当时叫东北大学)中文系,1953年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市市南中学做语文教师。1958年响应国家支持边疆教育事业的号召,毅然离开上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偏远农村任教。扎根西部农村教育事业42载,1984年双目失明仍凭记忆坚持为学生授课,1990年退休后义务为学生辅导功课,直至2000年身体瘫痪才不得不离开讲台。为了宣传冯志远同志的模范事迹,档案馆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冯老师的事迹材料和档案材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建立了冯志远老师的名师档案。首先在馆藏档案中找到了冯志远珍贵的学籍材料、成绩单及分配计划,当档案馆的负责同志把具有冯志远的两本档案和《东北师范大学名师档案捐赠证书》送到冯老师手里的时候,冯老师非常激动,他一再感谢母校。档案馆的同志在尽量不影响冯老师休息的情况下,先后数次去探望,并将冯老师的毕业证书、荣誉证书及珍贵照片进行了扫描和整理,制作了副本,以保护档案原件。经过整理汇编的冯志远老师事迹材料和冯志远老师的档案材料得到了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的关注,她仔细翻阅了事迹材料和档案材料。她说,东北师大为冯志远老师做了很多工作,这些资料保存、整理得很好。
     2006年4月6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召开了两年一度的档案工作表彰大会,对在过去两年里涌现出来的一批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单鹏翔同志主持,他首先宣读了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04―2005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然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柳海民教授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表示了祝贺,并感谢广大的档案工作者为学校的档案事业所做出的突出成绩,肯定了档案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他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一如既往、准确规范、负责任的记录好每一笔学校的档案,并且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上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档案馆每年举办的档案培训工作非常重要,学校也非常重视档案工作,希望大家要热心于这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