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0月23日

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

1957年10月23日,东北师范大学全体同学致信叙利亚大学生联盟,表示坚决支持叙利亚的正义斗争。

1991年10月23日,学校由酚醛树脂热烈解制备聚丙苯导电材料、非醚溶剂四丁基锡生产技术和内燃机温控风扇离合器三项成果获全国第六届发明与新技术银牌奖。

1998年10月23日,科学技术部所属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召开 1997 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全面通报了 1997 年中国科技人员(不含港澳台地区)在国内发表论文数量和论文被引用情况。学校物理系彭建华副教授和他的合作者于 1996 年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上的论文《用一个标量发送信号同步超混沌》被海内外同行引用 20 多次,获单篇论文被引用数全国排位第二的佳绩,且凡引用此文的文章均发表在物理学和电子学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在国际上产生较大影响,这是自国家开展科技论文统计以来,学校在该项排位上取得的最好名次。另据 1 214 种我国国内科技期刊统计,学校 1997 年国内发表的科技论文共 200 篇,居全国高校第 103 位,居全国师范类院校第 4 位,被引证论文 318 次,居全国高校第 51 位;据 SCI 数据统计,发表论文共 28 篇,居全国高校第 45 位,被引证论文 25 篇,54 次,居全国高校第 47 位;据 EI 数据统计,发表论文共 8 篇,居全国高校第 91 位;据 ISTP 数据统计,发表论文共 5 篇,居全国高校第 99 位,整体排位靠前。

2000年10月23日,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五十周年座谈会。

2001年10月23日,东北地区高师院校就业工作合作协调会在学校召开。参加会议的 16 家近 50 名与会高校的领导和就业工作负责人就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联合事宜达成广泛共识。协调会上还成立了东北高师院校就业工作协调组。学校为秘书长单位。

2002年10月23日至28日,在第二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上,学校音乐学院 2000 级张佳佳、魏珊,1999 级张彬三名同学共获得 2 个单项奖和 3 个“五项全能奖”。

2003年10月23日,学校组成新一届监察委员会,赵莹任主任,高卫星、陈吉坤任副主任。

同日,物理系刘益春教授主持的“可擦除光存储材料和新型实时全息干涉元件的研制”项目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许多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4年10月23日,学校举办“2004·中国东北论坛——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振兴”。来自东北三省的百余名政府官员、高校学者、科研人员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振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校长史宁中、中科院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金凤君先后致辞,学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陈才教授首先作题为“如何认识东北,怎样振兴东北”的发言。

同日,在“2004·中国东北论坛——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与振兴”开幕式上,学校举行了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揭牌仪式。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为研究院揭牌。

2005年10月23日,学校主办“1930~1940 年代东北地区抗日斗争与历史经验”国际学术会议。来自韩国中央研究院的 23 名韩国学者和来自金亨稷大学的 8 名朝鲜学者以及国内该领域的专家、学者 80 多人参加会议。

2008年10月23日至24日,美国数量生物医学研究院(QB3)主任Kelly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天然药物高通量筛选领域与学校膜通道实验室寻求合作。

2011年10月23日,在第36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ACM/ICPC)竞赛亚洲区北京站决赛中,学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ShuXiao队(指导教师殷明浩副教授,队员程颖宇、袁小康、林怡然)、Vermouth队(指导教师周治国,队员陈元元、杨智贤、张欣),软件学院shuiba队(指导教师潘伟教授,队员陈星、马远征、宋智洋)获得铜奖;Vermouth队还荣获亚洲区最佳女队奖。

2014年10月23日至28日,日本东京大学秋田喜代美教授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在学校进行短期讲学。讲学期间,秋田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日本的教师教育制度与改革方向”等7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前往我校附属小学进行了调研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