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9日

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

1946年12月9日,《合江日报》报道了学校开展劳军活动。为庆祝依兰剿匪胜利,全校教职学员和家属热烈地献金献物,校部举办“劳军专号”黑板报。仅 6 日、7 日两天就捐献慰劳金 15 000 多元(东北币,下同),肥皂 67 块,手巾 19 条,衣、帽、鞋等五六十件。此后,鲁艺的 3 个系将节省的伙食费 20 000 元劳军;自然科学院献出 4 000 元;医院献出 3 800 元。各院还在积极准备文艺节目,拟到后方医院慰劳军队。

1947年12月9日,学校举行纪念一二九大会,教务处处长智建中报告了一二九运动前夕华北的危亡情形和一二九运动的经过。

1957年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成仿吾校长给学生会板报“师大学生”题词:发扬中国青年的革命传统,坚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进。”

1961年12月9日,学校向吉林省教育厅呈报《关于 1962 年精简工作初步安排意见》。

1980年12月9日,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研究生指导教师郝水教授、赵成大教授等相继发言,介绍培养研究生学习专业课,进行教学实践和指导毕业论文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1981年12月9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倡议书》。

1982年12月9日,经教育部干部局同意,学校召开东北三省高校处级中层干部培训工作座谈会,研究和制定了东北三省高校培训干部的规划和措施。

1988年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三周年,学校音乐系举办革命历史歌曲专场音乐会。演出结束后,应邀参加音乐会的省市领导到后台亲切接见了全体演员,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谷长春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1992年12月9日,第十三届南关区第 107 选区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工作在学校 30 个会场同时举行。王仲达、陈嘉泳和金喜在当选为南关区人大代表。

1998年12月9日,经学校研究,征得国家教育部同意,苏忠民同志为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

1998年12月9日,在首批设岗的 63所高校 148 个学科中,学校细胞生物学学科被批准为教育部长江 学者奖励计划第一批设置特聘教授岗位的学科。

2005年12月9日,学校在逸夫教学楼第十三教室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会议,长春市高校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兼督导二组组长王延光,学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党支部书记、教代会代表组组长以及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莹主持,党委书记盛连喜在会上作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整改方案的报告。会上,还进行了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投票。

2008年12月9日,长春市高校工委高教处郑学华处长一行四人来学校检查2008年度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党委副书记马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及相关部处负责人接待了检查组一行。

2010年12月9日,为庆祝教授合唱团暨民乐团建团二十周年、纪念“一二•九”运动75周年,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校团委联合主办了“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合唱团暨民乐团建团二十周年庆典文艺演出”。党委书记盛连喜,党委副书记马尚,副校级干部、校工会主席李立新与部分师生观看了演出。

2013年12月9日至13日,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70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吉林省高校辅导员第六期岗位培训班”在学校举行。本期培训是2013年教育部主办的18个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项目之一,共有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百余所高校的346名学员通过考核,完成了培训和研修学习。

2014年12月9日,学校历史文化学院与吉林省博物院合作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学院应邀参加了在吉林省博物院举行的“心系一二•九 弘扬爱国情”——纪念“一二•九运动”79周年主题活动。活动中,博物院与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和签约仪式,学院师生参加了仪式并参观了吉林省博物院“黑土军魂”系列展览。

2016年12月9日,学校召开第十六次纪委、第九次监委全体会议。学校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共17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兰恒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监察处全体列席会议。会议首先对《东北师范大学落实四种形态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制定背景和依据、主要内容与结构等,向纪委委员、监委委员进行了专项汇报,并向委员充分征求意见。兰恒斌作了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二是要严肃纪律,强化规矩意识;三是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