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2月5日

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

1948年12月5日,东北大学《学习生活》第一期今日出刊,该刊由教务处、教职员联合会和学生会主办。

1950年12月5日,经中共长春市委批准,学校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作出如下决议:1.决定校党委扩大由张如心、李先民、何锡麟、胡绍祖、刘呈云、陈静波、张松如、葛巨波等 8 人组成工作委员会,张如心任书记,李先民任副书记兼组织保卫委员,胡绍祖兼宣传委员,陈静波兼青年委员,刘呈云兼群众委员(负责工会工作)。2.学校党组织暂不成立总支。3.由李先民、刘呈云、胡绍祖 3 人组成纪律检查委员会,李先民任书记。

1980年12月5日,学校承担的“图们江环境质量评价”“图们江干流自净规律的研究”“图们江干流尾矿砂迁移规律”“图们江污染综合防治”等课题通过省级鉴定。

1984年12月5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强晓初和副省长刘云沼来校视察工作,校党委书记樊万清向省领导汇报学校各项工作和改革工作的情况,校党政领导牛林宗、周敬思等参加了汇报。

1994年12月5日,国家教委和吉林省政府共同签署《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建设东北师范大学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国家二一一工程。

1996年12月5日,我校魏宝杰教授主持的国家教委重点项目 NT503 高温陶瓷测井中子管和物理系核辐射技术研究所卢洪波教授主持的国家教委重点项目 NGW 75C/D 石油测井中子发生器通过国家教委主持的同行专家鉴定,认为前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后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同日,国家教委授予学校“全国高等学校科技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1996年12月5日至 6 日,全省高校“三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张明芸代表学校作题为“围绕学校培养目标,努力做好‘三育人’工作”发言。

1997年12月5日,我校普通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彩琦同学获得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建昊奖学金”特等奖,获得10000元奖学金。陈彩琦同学是吉林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学生。

2003年12月5日, 2003 年度宝钢教育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张向葵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刘力臻教授、化学学院彭军教授荣获“2003年度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

2009年12月5日,学校举行了研究生秘书工作专题培训会。来自各学院(所)的20余名研究生秘书参加了培训。

2012年12月5日,学校举行“双十项目”启动会。校党政领导盛连喜、刘益春、薛康、杨晓慧、柳海民、赵鑫、赵莹、张绍杰、苏忠民,副校级干部王延、李立新,校长助理刘建军、冯江,总会计师耿秋华,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忠、校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百渠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柳海民主持。会上,副校长薛康宣读了首批“双十项目”立项名单。“基础教育合理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4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用问题驱动的应用统计研究”等5个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校长刘益春与各项目负责人签订了计划任务书,并作了讲话。

2012年12月5日至8日,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吉林省教育厅委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第45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吉林省“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共有来自10个省市自治区的111所高校的345名学员通过考核,完成了培训和研修学习。

2013年12月5日,学校召开2013年冬季防火工作会议。各学院(部)、各单位主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李忠军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会议由李忠军主持。

同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育学院院长Mark R. Ginsberg教授一行来校访问。学校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客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校际合作培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达成了共识。

2013年12月5日至11日,副校长冯江一行四人赴台湾,对台湾实践大学、屏东教育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中教育大学和新竹教育大学进行访问。

2014年9月25日至12月5日,突尼斯文化部、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突尼斯共和国建交50周年,特邀我校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郭晓光,作为中突文化使者,在突尼斯创作写生,并举办“蓝白突尼斯——郭晓光绘画作品展”。突尼斯文化部部长,政治参赞、合作司司长和保加利亚、墨西哥等多国大使以及多位突尼斯著名艺术家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2015年12月5日,由学校主办、日本研究所承办的“战后日本70年暨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成立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和社科院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韩东育,中华日本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研讨会上,韩东育、日本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分别作了题为“德川博物馆藏品所见之‘东亚礼争’”、“中日外交正常化后两国间历史问题的现状与课题”和“近代以来日本的文明观变迁”的主旨发言。此次会议在深入反思战争的同时,围绕战后70年来日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与变迁,探讨了战后日本国家走向的历史连续性,总结了战后日本国家治理的经验与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