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1月25日

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

1947年11月25日,《合江日报》报道,东北大学学生争先恐后地为前线打仗受伤的伤兵义务输血,大家纷纷表示:“把我们的血输入人民功臣,乃是我们的光荣。”

1950年11月25日,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支会筹委会召开全校教职员及学生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东北师范大学支会。大会选举张德馨等35 人为支会委员,主席为张德馨,副主席为刘呈云、吴伯箫、沈玉文。

1981年11月2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 31 个学科、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古代文学(导师杨公骥教授)、世界古代史(导师林志纯教授)两个学科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东北师范大学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1984年11月25日,经教育部、文化部批准,《东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即将在国内外公开发行。黄彦平任编委会主任。

1990年11月25日,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和完善同民主党派合作和协商的意见》。

1991年11月25 日,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詹子庆副校长在会上作了关于《总结经验,深化改革,为全面提高研究生质量而奋斗》的报告。博士生指导教师郝水教授、郑德荣教授也在会上发言。

1992年11月25日,吉林省高等学校教材工作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在校召开,全省 36 所高校 50 多名代表到会。在会议交流中,学校在教材建设和教材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1994年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闭幕式。校长王荣顺作了题为“加快改革与建设步伐,全面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讲话。全体代表选举出新一届党委委员 25 人和纪委委员 11 名。

1999年11月25日至 27 日,教育部召开全国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学校获得由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选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2年11月25 日,《东北师范大学 2002 年留学生学生情况统计》称:截至 11 月 25 日,学校在校留学生总数为 628 人。其中,自费生 564 人,奖学金生 56 人,校际交流生 8 人。韩国留学生人数最多,457 人;其次,日本 55 人;美国 33 人;香港 24 人。

2008年11月25日,学校为响应中宣部、民政部、铁道部、交通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08年全国“送温暖、献爱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衣被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及吉林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的有关通知精神,将价值八万余元的一千床棉被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

2009年11月25日,为期24天的学校第二期职员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来自全校17个学院、23个部处的137名职员参加了培训。本期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和校党校共同举办,分为自学和专题报告两个阶段。组织学习了《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有关文件。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晓慧、党委副书记马尚、校长助理兼科学技术处处长冯江及审计处、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关负责人为学员作了专题报告。

同日,《光明日报》以《东北师大:着力“服务社会”》为题,深入报道了学校充分发挥大学功能,积极服务社会的理念、主要举措及成效。

2011年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研究员、编辑宋晖一行来校,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办刊办报事宜进行了座谈。副校长柳海民会见王利民一行,并主持了座谈会。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同日,《光明日报》2版以《一次让整个教学生涯受益的培训——东北师范大学“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实录》为题,深入报道了学校实施“国培计划”项目的做法和成效。

同日,学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举办首次法律宣讲暨毕业生就业相关法律问题宣讲活动,共有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宣讲内容包括招聘陷阱的预防、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解读以及试用期相关法律问题等方面。  

2013年1125日至121日,学校蒙古国立教育大学孔子课堂承办“2013年蒙古国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这是国家汉办汉语教学专家组赴国外的培训项目。培训围绕蒙古国汉语教学与研究现状、汉语语音教学、汉语语法教学以及中国文化专题“孔子的教育思想对国际汉语教学的启示意义”等内容,以专题讲座、观摩公开课、互动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共有来自蒙古国内十余所大中学校的40名汉语教师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