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1月6日

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

1949年11月6日,学校召开中共东北大学总支公开大会。会上,宣布了学校党组织机构,公布了党员名单,并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李先民为现任党总支书记。

1950年11月6日,校工会、青年团、学生会召开追悼任弼时同志逝世暨抗美援朝卫国保家大会。会上,团委书记陈静波号召全体团员继承任弼时同志遗志,学习他为人民事业威武不屈的高贵品质,以实际行动粉碎美帝侵略,支援朝鲜人民,保卫祖国每一寸土地,保证完成 200 副担架的任务,并随时准备输血给抗美援朝负伤战士。大会通过《东北师范大学全体教职学工人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言》《全体团员上书毛泽东主席》《全体学生上书毛泽东主席》《全体团员及全体同学上书金日成将军》4 个电文。

1991年116日,校长黄启昌在中共东北师范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全体会议上作了发言。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第八届党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全体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新一届党委会由 24 人组成,新一届纪委会由 11 人组成。

同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举行。党委全体会议选举牛林宗、刘仁学、刘和忠、张明芸、周敬思、陈维忠、黄启昌、薛文华、慈连才等 9 人为党委常委,牛林宗为党委书记,张明芸、刘和忠为党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刘仁学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97年11 月6 日,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克勤教授为校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了《现实起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辅导报告。

1998年11月6 日,在第四届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中,我校大学生辩论队先后战胜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华中理工大学代表队和传统强队南开大学代表队,一举夺得冠军。这是学校首次组队参加全国规模的辩论比赛。

同日,我校信息管理系与教育部东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图书馆自动化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1999年11月6日,校长办公会同意将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纳入学校二级学院。

2000年11月6日,长春市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净月校区,对新校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02年11月6日,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和东北师范大学举行国家助学贷款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签署了双方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协议。

同日,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吉编办[2002]174 号)文件,经研究同意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增加自收自支事业编制 42 名。

2003年11月6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别切纽克·斯维特兰娜教授一行来校访问,并签订合作协议。

2009年11月6日,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行学校2010届毕业生就业市场信息通报会,向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团委书记,全体学生辅导员,机关学生工作部门全体工作人员,通报学校通过走访了解的2010届毕业生就业市场整体状况。党委书记盛连喜、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晓慧出席通报会。

2011年11月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院友会2011年年会暨优秀院友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出席会议。近20位工作在基础教育战线的院友代表、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2年11月6日,市政府举行“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启动大会。校长刘益春出席会议。  “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包含18个重点工作项目,涉及全市1700余所中小学、76万余名中小学生,以2012年为启动年,2013—2015年为全面实施年,2016年为验收年。该工程依托我校成立了长春基础教育研究院,并聘请10名专家顾问提供专业支持。启动大会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鹤娟与刘益春,共同为由我校教育学部与市教育局联合成立的长春基础教育研究院授牌。

2015年11月6日,由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我校物理学院8名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其中6名同学获得一等奖,二、三等奖各一名。学校还荣获“团队优秀组织奖”,侯恕老师和戴瑞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11月6日,由吉林省美学学会、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学校美育研究中心、学校文学院、文艺学重点学科联合主办的吉林省美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美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来自吉林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长春理工大学、我校等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吉林省社科联学会、吉林省美学学会,学校社科处、文学院,以及兄弟学会的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或讲话。本次研讨会以“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美育建设”为主题,分为主题报告与会议研讨两个阶段。主题报告阶段,学会副会长王春雨教授作了题为《美学的当代复兴及其生活论转向与我们的使命和担当》的学术报告。在研讨阶段,来自我校、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长春大学和吉林省动画学院的7名学者围绕“中华美学精神”和“学校美育”等话题展开发言和研讨。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学校美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并决定举办“中国学校美育研究”有奖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