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1月4日

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

1952年11月4日,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通知:经市委讨论决定,成仿吾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静波任副书记兼党委办公室主任,胡绍祖、刘呈云、王映为党委委员。

同同日,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通知学校党委:同意由陈静波、胡绍祖、刘呈云、王映、赵青伟等 5 人组成纪律检查委员会,陈静波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954年11 月4 日,学校第一次科学会议开幕,大会由成仿吾校长主持并讲话,先后有 29 人作科研报告(其中,人文科学方面 12 人,自然科学方面 17 人)。大会于 7 日闭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本校教师、研究生、部分教学行政干部和高年级学生,还有东北区各高等师范院校、长春几个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科研机关和业务部门的有关人员 1 800 多人,大会来宾 206 人,分组会来宾 586 人,中央教育部派员出席这次会议。大会通过第一次科学大会决议。

1960年11月4日,教育部高教司王乐天司长等三人来校视察。王司长听取了代理校长丁浩川的工作汇报,参观了物理系实验室、联合化工厂、机械厂等,并到政治教育、教育、物理、化学等系听取汇报。

1961年11月4日,校党委书记胡绍祖向全校学生作了《中央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的传达报告。

1991年11月4日至5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分组讨论了党委工作报告。

2002年11月4日,《东北师大校报》报道称学校有四部教材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分别是:《新编物理化学》赵成大)荣获一等奖;世界史纲》马世力、王晋新、周巩固、于群、董小川)、《教育原理》(柳海民)、《邓小平理论概论》(田克勤、赵连章、柏维春)荣获二等奖。

2002年11月4日至5日,吉林省科协在校举办“中国东北论坛:2002——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研讨会。

2004年11月4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范希武研究员被聘为学校兼职教授,校长史宁中向他颁发兼职教授证书。

2005年11 月4 日,学校隆重召开 2005 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励会暨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发放会。校长史宁中、研究生院院长苏忠民为获得提名论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王大超、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张曙霄及其导师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向获得基金资助的博士生(校级 9 人、院级 20 人)颁发基金项目卡。

2008年11月4日至5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青少年艺术团师生一行232人到学校附属实验学校进行交流访问。期间,还参观了附属实验学校,观摩了附属实验学校的课堂,并与附属实验学校学生进行联欢。

2009年11月4日,校长史宁中作客由社会科学处主办,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静湖名家讲坛”,以“关于必然性的思考——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启示”为题,为学校文史哲专业师生作了学术报告。副校长柳海民主持了报告会。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教育家,原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书记,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1月4日10时42分在长春逝世,享年98岁。

2011年11月4日,应研究生院及政法学院邀请,日本冈山大学社会文化科学研究科法学部中村诚教授作客政法学院第八场“思想理论高端论坛”暨“净月名家论坛”第十九场报告会,作了题为“日本法中的隐私权与个人信息保护法”的报告。

2012年11月4日,教育部基础二司副司长姜瑾来校指导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在校期间,姜瑾为第七期教育部全国幼儿园园长研修班学员、长春市部分幼儿园园长、我校相关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构建学前教育服务体系”的报告。姜瑾还就学前教育的相关问题,与学校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副校长柳海民参加了座谈。

2014年1月4日,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向远教授作客外国语学院“斯人斯文”系列学术讲座,作了首场讲座。

2015年11月4日,政法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联合举办党员形势与政策系列教育活动第二场报告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委会成员盛美军应邀为师生作了题为“我国现代刑事司法理念的发展趋势与实践应对”的专题报告。

同日,应物理学院邀请,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1980级校友孙昌璞回到母校为物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我国理论物理发展的历史、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2016年11月4日,市总工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长春市职工创新大会暨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展。校党委副书记王延代表学校参加了展会开幕式。学校从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基础教育创新与实践三个方面,展示了在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领域以及社会科学、基础教育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

2017年11月4日,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校举办 “青年无机化学论坛”。15位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以及学校的两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化学学院院长、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广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