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0月30日

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

1949年10月30日,中共长春市委第六总支(东北大学党组织)委员会议讨论公开共产党组织的问题。决定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时公开党组织。公开工作分两步。第一步:社会科学院、自然科学院和研究室先公开。第二步:校部工会、文学院。会议名称定为“庆祝十月革命第三十二周年暨中共东大总支公开党大会”。当时有党员 231 人,其中八一五光复后入党的党员为 205人。

1950年10月30日,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同意:中共东北师大工作委员会由李先民、刘呈云、胡绍祖、陈静波、葛巨波 5 人组成,李先民任党委书记。

1963年10月30日,学校向外交部、教育部报送学校初级翻译学生培养情况的调查报告。

1964年10月30日,为了掌握、反映和交流毛泽东教育思想学习情况,校党委决定办《毛泽东教育思想学习情况反映》(简报)。

1978年10月30日,教育部同意学校恢复图书馆学专业。

1979年10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学校中文系教授杨公骥、蒋锡金,讲师汪玢玲出席会议。杨公骥教授当选为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86年10月30日,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全哲洙等一行 8 人到校检查共青团工作,校团委书记刘和忠汇报学校团员青年思想情况,全哲洙对学校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1996年10月30日,机关党委邀请马列教研部冯绍武副教授就中共中央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为校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作了专题报告。

同日,学校举行 1995~1996 学年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和优秀奖学金获得者表彰大会。 46 名优秀研究生干部、20 名优秀研究生、155 名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受到表彰。

同日,学校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公有住房改革办法的有关精神,经过一年多的酝酿,校务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并经长春市房改领导小组批准,东北师范大学住房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东北师范大学公有住房出售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并从 11 月 1 日起开始实施。

1997年10月30日,学校工会主办“巾帼风采”全校教职工形象设计大赛。

1998年10月30日,吉林省委、省政府向受灾贫困大学生赠发资助款物仪式在学校举行。全省 41 所高校主管领导和受灾大学生代表参加了赠发仪式。赠发仪式由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任凤霞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明芸参加了赠发仪式。

1998年10月30日22 时 15 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中国作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文联主席、吉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名誉会长张松如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 89 岁。张松如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创始人之一,是《东北师范大学校歌》词作者。

2000年10月30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钰琳教授、北大附中教育投资公司总裁林浩等一行五人来到长春,与学校正式签订协议,合作开发教育人才资源,共同培育就业市场。北大附中对我校毕业生高度信任,此次提出了包括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计算机、教育技术等 13 个专业、20 名毕业生的需求计划,决定以东北师大毕业生为主体,组建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南山分校教师队伍。副校长赵毅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3年10月30日,学校应用经济学、教育学、历史学、数学、化学、地理学等 6 个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4年10月30日,在第三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中,我校选手分别获得“歌唱与钢琴伴奏”第 1 名、第 5 名、第 9 名,“自弹自唱”第 1 名、第 7 名、第 9名和两个“五项全能奖”第 2 名。

2015年10月30日,学校教职工艺术团于举行成立大会,党委副书记王延,副校级干部、校工会主席李立新出席了大会。

同日,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副校长林如莲一行访问我校,副校长韩东育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历史文化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世界古典文明研究所等相关负责人会见了来访客人。

同日,第二届“明远教育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刘善槐副教授的研究成果《科学化•民主化•道义化——论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决策模型的三重向度》荣获第二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柳海民教授应邀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2016年10月30日,物理学院主办了“物理‘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会”。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组主任委员刘玉斌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国家“万人 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文科类物理课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施大宁教授;吉林大学物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万人 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汉壮教授作客讲堂,分别作了题为“Simulation on理论力学”、“科艺交融 激发创新”和“物理学体系的逻辑、发展历程和应用实例”的报告。

2017年10月30日,由社会科学处、历史文化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历史学界长江 学者论坛”首场报告成功举办。伦敦大学古典学博士、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兼旅游学系)系主任黄洋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古代希腊、罗马以及中国的蛮族观念与族群认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百余人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