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0月24日

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

1952年10月24日,为适应东北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遵照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门的指示,借鉴苏联函授教育经验,成仿吾校长主持召开校务会议,提出创办高师函授教育,学习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的经验。来自东北地区的语文、数学函授学科的 998 名学员在 1953 年 5 月 5 日正式开学。

1984年10月24日,校工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共 199 人。丁万才作《努力把工会建成“教职工之家”》的报告。大会选举丁万才为工会主席,张彬如(常务)、吴子生、王仲达为工会副主席。

1987年10月24日,学校召开表彰大会,371 名学生、15 个班级受到表彰,612 名学生荣获人民奖学金。

1988年10月24日,化学系杨树卿副教授等人研制的 PDS  脱硫催化剂在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银奖。

1989年10月24日,日本长崎教育厅长、教育长吉次邦夫先生等一行 3 人来外语系日语专业参观考察。

1998年10月24日,学校第十期学生党校举行开班仪式,党委书记周敬思为同学们作《学习十五大精神,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的报告。

2003年10月24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统战系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盛连喜参加座谈并讲话,他鼓励大家要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多献策出力。

2004年10月24日至25日,美国著名华裔哲学家、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应邀访问学校并为学校师生作学术演讲。

2008年10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主办、学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物理化学学科青年基金项目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副校长薛康、化学学院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及相关活动。研讨会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三处处长杨俊林作了题为“化学科学三处青年基金管理工作介绍”的特邀报告,并通报了化学三处项目申报情况和相关政策。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分别作了特邀报告。与会的40余名代表作了学术报告。

2010年10月24日至11月7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与伊犁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共同举办了伊犁师范学院行政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班, 24名伊犁师范学院行政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安排了集中授课、座谈、访谈、研讨和参观考察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设了“关于高校党建工作创新的几个问题”“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切实做好学生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大学青年管理者的发展与成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成为清正廉洁、师生满意的好干部”等12个专题讲座。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杨晓慧、马尚、柳海民、赵莹为学员们作了报告。

2012年10月24日,著名历史地理学者、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作客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思想理论高端论坛”暨“承绍高风——文化名人东师论坛”,作了题为“中国疆域的变迁和边疆形势”的报告。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赵鑫,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总会计师耿秋华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开始前,举行了聘任葛剑雄教授为我校兼职教授仪式。

2014年10月24日,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远程视频系列学术讲座举行第十三讲。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现任教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亨德里克•范•维里克博士,为古典所师生作了题为“罗马与帕提亚:近东地区的政治互动(公元前42-31年)”的学术讲座。

2015年10月24日、25日,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沈阳站在东北大学举行。来自朝鲜、香港以及国内111所高校的162支参赛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由学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周治国副教授指导的Daedalus队(成员: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晟雨、2012级本科生李淼洋、2015级本科生张利刚)获得金牌。张靖波副教授指导的Matrix队(成员:2015级硕士研究生高鑫、2012级本科生陶胜、2013级本科生刘明昊)获得铜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李勍老师指导的Booqmz队(成员:2013级本科生马宇驰、2013级本科生秦舒新、2013级本科生郑金鑫)获得优胜奖。学校以参赛队伍排名第十、学校排名第九的成绩获得了进军明年5月在泰国举行的第41届ACM-ICPC世界总决赛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