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0月13日

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

1951年10月13日,校团委会召开全体团员大会,选举第三届委员会。大会听取了团委书记陈静波关于上届团的工作总结和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选出陈静波、武强、沈玉文等 11 人为第三届委员会委员,陈静波为书记,武强为副书记。

1983年10月13日,校党委组织全校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公报和整党决定。

1988年10月13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同意学校在三亚市创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1996年10月13日,由学校赵毅承担的“中国历史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子项目“中国古代史课程体系研究”、王晋新承担的“世界史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子项目“世界上古、中古史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马世力承担的“高等院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与辅助教学研究”子项目“世界近现代史教学内容改革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研究”被批准为“高等文科中国语言文学等七大学科面向 21 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

同日,国家教育委员会改革委属干训中心的管理体制,我校教育部东北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改由学校直接管理。

同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吉林省暨长春市“长征颂”歌咏大会在长春市体育馆隆重举行。此次歌咏大会是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文化厅、省老干部局和长春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学校等 12 个单位的合唱团共3000多人参加大会。会后,与会省市领导为我校和兄弟单位颁发了荣誉奖杯。

2000年10月13日,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职员制度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学校职员制度试点实施工作结束。对已聘任到岗的职员进行了过渡性套定,首次职员职级套定共 430 人,其中,二级职员 3 人,三级职员 11 人(以上须报教育部审批),四级职员 45 人,五级职员 99人,六级职员 142 人,七级职员 92 人,八级职员 28 人,九级职员 10 人。通过改革和实行教育职员制度,学校已经基本建立了一套新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用人机制。

2003年10月13日,东北师范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为校院共管科研机构。

2004年10月13日,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物理学院、传媒科学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党委分别举行党校成立大会,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马尚、柳海民、赵莹分别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学员作报告。

同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物学基地专家组开始对学校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进行评审。在为期三天的评审过程中,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专家组对学校基地建设给予较高评价。

同日,应吉林省政府邀请,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新任总领事康大卫先生一行来校进行友好访问,并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考验的时刻—2004 年总统选举”的演讲。

2009年10月13日,吉林省教育厅在校举行全省学校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交流会。副厅长战高峰出席了会议。全省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厅直学校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0年10月13日,黑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金恩祥少将作客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本学期首场“思想理论高端论坛”,畅谈“后危机时期的安全环境”。学校党政领导马尚、柳海民、赵莹、张绍杰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尚主持。

同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祖国历史》杂志主编、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梅杜舍夫斯基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在题为“作为历史现象的斯大林主义”的讲座中,梅杜舍夫斯基教授介绍了俄罗斯斯大林主义研究的发展情况,并与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1年10月13日至16日,在由教育部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11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学校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11级研究生徐胜男获得研究生组三等奖,俄语(电子商务)专业2008级本科生吴伟获得高年级组优胜奖,俄语语言文学专业2010级本科生杨丽萍获得低年级组优胜奖。这三名获奖选手还获得了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全额资助赴俄罗斯进修学习一年的机会。
2012年10月13日至14日,学校承办了2012(第37届)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长春站),来自104所亚洲区学校的180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副校长苏忠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林乐琨、ACM-IC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房明、ACM-ICPC东北区赛事指导俞经善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10月13日至28日,校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与信仰对话”—— 2012级团支部书记培训等系列活动。全校20个学院(部)均组队参加。经过激烈角逐,传媒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2012级团支部书记培训历时一周,围绕对共青团的理解和认识、团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团支部书记的岗位职责与基本素质等主题,集中开展了讲座、观摩考察、讨论交流、素质拓展及联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党委书记盛连喜出席了培训结业仪式并作了讲话。

2014年10月13日,留日预校举行2015年度国家公派赴日留学博士班开学典礼。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高夯出席典礼并致辞,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官员、留日预校相关负责人及中方教师出席了典礼。119名赴日留学博士生参加了典礼,他们将在留日预校学习一年的日语,并于明年赴日攻读博士学位。

2015年10月13日,教育部国有资产检查进展工作会议在校举行。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宋家乐、审计处副处长辜欣,检查组组长秦家文、副组长肖容,我校校长刘益春、总会计师耿秋华,学校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附校工作办公室、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出版社、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刘益春致欢迎词;总会计师耿秋华从“国有资产规模”、“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事业资产使用及处置情况”、“所属企业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五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最后,教育部国有资产检查组组长秦家文对检查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

2016年10月13日,由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博览会暨创业精英班开班仪式在净月校区举行。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牟大鹏、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郑志宏、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陈梅,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以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省市委、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同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化学学院承办的“科苑探骊——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冯守华院士来校,作了题为“科技史话与科技创新”的报告。

2017年10月13日,学校校友、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文献研究中心主任何妍博士应邀来校作了“口述史研究进展——以美国口述史项目为例”的专场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档案馆、校团委和口述历史协会联合举办,档案馆和校团委组织学校众多口述历史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