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0月12日

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

1947年10月12日,《合江日报》报道,东北大学动员开展防疫工作,学校成立防疫委员会。从加强思想认识入手,确保全校教职学员的健康。

1964年10月12日,校党委宣传部制定了关于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意见。1965年

1965年10月12日,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党组织中建立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党课制度。

1979年10月12日,教育部建立高校理科教材和工科基础课课程教材编审委员会。学校有6位教授但任编审委员,他们是王琳、肖士珣、郑汝骊、郝水、刘德生、孙肇春。

1981年10月12日,学校举行 1978 级研究生毕业典礼。参加毕业典礼的有:校领导黄彦平、张德馨、方振铎等以及各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系主任。陈彬副校长、指导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分别在毕业典礼上讲话,黄彦平校长向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这是我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的我校首届毕业研究生。

1982年10月12日,学校制定了《东北师范大学教学管理规程》,它全面修订了教学规章制度,加强了教学的科学管理。

1986年10月12日,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郝水校长作了《加强队伍建设,在改革中继续前进》的报告。报告提出了新学期的任务,要求做好各项改革实验,努力提高各项工作质量。

1988年10月12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府办函(88)17 号]文件批准东北师大[(88)26号]文的申请,同意在三亚成立琼亚科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并附公司章程。

1997年10月12日,学校分析测试中心、草地生态实验室、电镜中心通过国家教委高等学校计量认证评审组考核和国家计量认证。

1999年10月12日,日本创价大学副学长助理兼经济学部长福岛胜颜、文学部副教授兼国际部副部长高桥强、国际课主任川上喜彦一行三人来校友好访问,并代表该校授予学校校长史宁中教授“最高荣誉奖”,以表彰史宁中校长在学术领域取得的卓著成就和为发展两校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2001年10月12日,档案馆举办各院系及附属单位档案人员档案管理计算机培训班。这是档案馆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立卷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快档案管理信息网络化建设采取的新举措。

2005年10月12日,教育部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揭晓,学校教师共荣获三项教学成果奖,分别是:历史文化学院杨树森参与完成的《中国历史》(六卷本)教材获国家级一等奖;教育科学学院马云鹏、张向葵、曲铁华、陈旭远、赵宏义共同完成的“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历史文化学院张强参与完成的“历史学科网络资源(素材)库建设与应用”两项成果获国家级二等奖。

同日,学校四项科研成果在第七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展出,它们分别是“中药化学成分样品库与中药有效成分生物技术筛选”、“磁增强雾化电晕等离子体烟气净化器”、“受损河岸生态修复技术”以及“泥炭系列产品”。学校参会成果在展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同日,学校聘请日本株式会社电通顾问福川伸次教授为客座教授。

2008年10月12日,第3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哈尔滨赛区)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结束,学校软件学院代表队获得铜奖。

2009年10月12日,校长史宁中应邀为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教育本原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柳海民主持了报告会。报告会还吸引了众多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

2010年10月12日,为推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晓慧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马尚代表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作了讲话,介绍了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过程,并对学校近些年来创先争优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党委书记盛连喜作了总结讲话,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充分抓住和利用好此次活动的重要机遇;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做到突出特色上水平;四要明确创先争优工作的基本策略;三要发挥集体智慧,实现工作创新。

2010年10月12日至13日,学校教育科学学院主办学校改进与校长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日本东京学艺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国内百余名中小学校长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副校长柳海民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辞。

2011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作客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本学期首场“思想理论高端论坛”报告会,作了题为“嫦娥工程——中国人的探月梦想”的精彩报告。党委书记盛连喜,党委副书记马尚、赵莹,总会计师耿秋华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尚主持。报告开始前,举行了聘任欧阳自远院士为学校兼职教授的仪式,盛连喜为其颁发了聘书。

2012年10月12日,“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2013年度建设项目立项通知发布,以学校刘益春教授为国内团队带头人申报的“微纳光电材料科学与技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建设,建设期5年,建设经费450万元。这是学校继“表观遗传学与进化生物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之后,获批立项建设的第二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同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文蕴东师系列讲座》通识教育选修课之尔雅东师——传统文化论坛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会举行,学校荣誉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朱寰先生作了题为关于为人、为学和为师的几点体会的报告。

2015年10月12日,“第四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校长刘益春应邀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围绕“师范大学的共同使命——注入教师教育发展的新动力”的论坛主题作了报告,分析了师范大学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阐释了学校的教育理念,着重介绍了学校创新性人才培养的思路与实践。

2015年10月12日至15日,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学校音乐学院承办了2015年普通高校舞蹈精品课程教学研讨会,副校长冯江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15年10月12日至14日,日本神户亲和女子大学理事长山根耕平、三田慈爱幼儿园理事长高桥秀典等一行7人来校访问学校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校长刘益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会见了日本客人。

2016年10月12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治莹,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杜红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苏忠民等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兰恒斌等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同日,“磐龙玉与红山文化等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关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校召开。

同日,学校地理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旭(指导教师:娄晓黎,邵志豪)和郑田(指导教师:王向东,田刚),在“中教启星杯”第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2016年10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生物学分会和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东北师大与吉林省神经可塑性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六届神经细胞生物学前沿研讨会”暨“2016转化神经科学学术研讨会”举行。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 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在内的41名从事神经细胞生物学研究的专家参会。

2017年1012日,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7“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1个一级学科,共有453所高校的4756个学科点上榜。全国有42所高校拥有排名第一的学科,同时,共有18所大学的52个学科点入选全国前1%学科。学校30个学科进入本次排名前50%榜单。其中,以排名位次考察,世界史排名第1,马克思主义理论排名第3,教育学、统计学排名第4,美术学排名第5;以百分位段考察,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前1%,教育学、世界史、统计学、美术学进入前5%,化学、音乐与舞蹈学进入前10%

2017年10月12日,学校召开迎接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总会计师耿秋华,校长助理于伟、常青、薛利锋等出席了会议。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机关和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益春主持。会上,杨晓慧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并结合学校情况进行了工作部署。刘益春作了总结讲话。会上,宣读了《东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落实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责任承诺书》,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现场签署了《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