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7月17日

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

1979年7月17 日,受国家教育部委托,学校和哈尔滨师大共同主办的全国师范院校气象气候学教材研究和学术报告会在校举行。全国 31 所院校 41 人出席会议,中央气象局总工程师张家成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1981年7月17 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中国修辞学会会长张志公教授应邀来校,并作了题为“现代汉语语法体系改革和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汉语教学问题”的学术报告。

1999年7月17 日,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东北师范大学研究中心在学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举行揭牌仪式。

1999年7月17 日至 22 日,受大田联委托,由学校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东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全国 26 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澳门 109 所院校的 1 500 名体育健儿和高校体育工作者参加了比赛。经激烈角逐,东北师大以 12 枚金牌雄居各参赛院校之首,并将甲 A 组桂冠稳收账下。比赛中,共有 29 人 66 次打破 22 项大田赛纪录,破纪录项目数约占大赛总单项的二分之一,有 61 人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赛会期间,还举行了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组织了一级裁判员的学习培训活动。

2002年17 日至 19 日,学校和吉林大学联合主办第八届全国量子化学学术会议,著名化学家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 N.Roesch 教授出席会议并来校访学,副校长薛康教授代表学校授予 N.Roesch 教授客座教授。

2002年7月17 日至 30 日,学校举办韩国汉城东北高中短期汉语学习班,这是学校近年来首次接收韩国中学汉语学习班。

2009年7月17日,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到校参加学校领导班子党性党风党纪建设专题会议并作了讲话。

2010年7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主办,学校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当代文化视野中的外国文学经典暨纪念列夫•托尔斯泰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校长助理兼社会科学处处长刘建军主持,副校长薛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教授,学校文学院王确教授等先后致辞。研讨会期间,与会者通过报告、对话、交流等形式,围绕“当代文化视野中的外国文学经典”、“纪念列夫•托尔斯泰逝世100周年”进行了主题讲演、学术评议及分组讨论,就列夫•托尔斯泰及其作品、“东方”与“西方”概念的界定、通俗与经典、文学史的“编”与“写”等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2014年7月17日,学校承办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暨高等院校“校长杯”太极拳圆满落幕。经过三天的武术大比拼,校武术一队二队在锦标赛中共获得13金5银9铜,男子甲组一队团体第二名及道德风尚奖的骄人战绩;耿秋华在高等院校“校长杯”太极拳比赛中,分别获得陈氏太极拳、太极剑第一名。

2018年7月17日,由中共吉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学校社会科学处承办的高校科研和理论工作者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处长孙大文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全省10所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代表、理论专家学者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大家首先认真听取了校马克思主义学部程舒伟教授的专题报告。随后,各高校代表畅谈了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的体会和感想。

2018年7月17日至21日,学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应用数学实验室举办2018年实验室偏微分方程会议。欧洲科学院院士、曾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一小时报告”的法国巴黎第六大学Benoit Perthame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杨彤教授以及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的10余位世界一流大学数学教授应邀在本次会议做一小时大会报告。共有67名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