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7月1日

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

1951年7月1 日,校党委在《学习生活》第 41 期上发表文章《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周年,为进一步建设新型正规的师大而奋斗》,号召全校人员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明确认识共产党对于学校建设的领导作用,要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人民教育事业,为贯彻师大方针而斗争;为进一步建设新型师大,党员与非党员应该更亲密地团结起来。

1982年7月1 日,教育部恢复东北师范大学函授教育,面向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招生。今年有政治、中文、数学系等 7 个专业招收 1 640 名本科生。

1998年7月1 日 ,学校在校礼堂召开纪念“七一”暨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大会。中文系等 10 个单位的党支部,郑德荣等 80 名共产党员,范军等 12 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

2009年7月1日,塞浦路斯共和国文化与教育部部长、塞浦路斯大学教授、塞浦路斯科技大学校长、国际著名认知发展心理学家安德列斯•德米特里欧一行应邀来校访问,文化部外联局、吉林省文化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校长史宁中、副校长张绍杰接待了访问团。

2010年7月1日,由学校、中国舞蹈家协会与国内实力影视创作团队联合摄制的、根据学校原创舞蹈作品改编的电影《舞蹈系》(又名《中国妈妈》)观影活动在校举行。这是国内第一部由大学生原创舞蹈作品改编的电影,也是一部由学生全程参与创作、演出、拍摄的青春励志影片。

201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学校党委等50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同日,党委书记盛连喜、校长史宁中亲切会见了应邀参加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两位校友。他们分别是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健生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寿楣,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党的十七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第一小学教师马宪华。

2011年7月1日至2日,我国著名中共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学校荣誉教授郑德荣参加了全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联合召开。郑德荣教授的论文《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以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创立为视角》入选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三篇入选论文之一。

2015年7月1日、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物理学院1980级校友孙昌璞教授回到母校,为师生作了题为“生命中的量子相干与非平衡量子稳态”“非惯性系中的量子光学”“玻恩与量子革命”系列学术报告。

2016年7月1日,学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等出席了大会。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中层正职,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及新发展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长刘益春主持。学校党委决定:授予郑德荣等8名同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李金环等8名同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称号,物理学院党委等8个基层党组织“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称号。授予李晓东等28名同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韩冬等20名同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经济学院党委等9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经济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等29个党支部“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授予马云鹏等140名同志“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郭庆童等41名同志“院(处)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政法学院行政管理系教师党支部等28个党支部“院(处)级先进党支部”称号。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宣读了《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党委书记杨晓慧作了总结讲话。

2018年7月1日,《中国教育报》4版以整版篇幅,以“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追记红色理论家、东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郑德荣”为题,对学校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进行全面深入报道,展现了郑德荣同志始终闪耀着真理光芒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