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5月5日

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

1950年5月5日,学校举行首届体育检阅大会。各院参加田径赛者895人,参加球类赛者102人;工会参加田径赛者 256人,球类148人,共1401人。

1962年5月5 日,经中共长春市委文教委员会批准,万九河任吉林师范大学教务长,免去吉林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职务。

1982年5月5 日,共青团东北师大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暨表彰1981年度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大会在校礼堂召开,并选举产生十二届团委会,洪玉林为团委书记,孟兆林为团委副书记。

1984年5月5 日,学校召开 1980~1983 年度先进科研集体、优秀科研成绩成果表彰奖励大会。这一时期,学校共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100 多个,其中有国家项目 5个、中科院基金项目 10个、国家各部委项目 21个、全国社科重点项目 13个;发表论文 1609篇、专著 182 部、教材 162 本。

1989年5月5 日,应化学系赵成大教授邀请,日本国立分子科学研究所教授、国际量子物理量子化学委员会委员诸熊奎沼(K.Morokuma)来校访问。

2009年5月5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暨2009年度全校档案立卷工作会议。

同日,文学院2005级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范春斌在会上当选吉林省第八届学生联合会主席。大会还选举产生了吉林省学生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团体70席,校学生会当选为主席单位,校研究生会、附属中学学生会、人文学院学生会等34个单位当选为副主席单位。

同日,由学校10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队获得了“健康长春,体育先行”2009年长春市各界青年“五四”红旗接力赛大学组冠军。

同日,由教育部、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东北师范大学以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十佳优秀组织奖,商学院2008级本科生郑强以排名第二十的成绩获百篇优秀征文奖。

2014年5月5日,副校长冯江应邀赴北京参加第二届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使馆文化处与中国高校招待年会,并代表学校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签署《教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合作研究、文化交流及继续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同日,马克思主义学部郭凤志教授荣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称号。

2015年5月5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学院Kevin H. Mayo教授受聘为“东师学者讲座教授”。

2017年5月5日,社会科学处主办的大型学术性高端品牌论坛“东北大讲堂”开坛,学校原校

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史宁中教授以“‘享受思考’—自己说服自己:概念的明晰、逻辑的合理”为题作了首场学术报告。全校师生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2018年5月5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联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以“传承与变革——新时代背景下的幼儿园改进”为主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负责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园园长、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教师及学生等共1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同日,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部联合举办了“品读经典 点亮人生”第二届马克思主义经典品读大会明星赛。这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的有效尝试,也是高校思政课改革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