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4月7日

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

1990年47 日,东北师范大学与白山市人民政府 1999 年教育科技协作年会在校举行。

1999年4月7 日至 9 日,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隆重召开。史宁中校长作了《东北师范大学的未来发展与 1999 年重点工作》的报告;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邢志远代表首届“双代会”执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为实现学校近期建设目标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常务副书记盛连喜代表党委就首届“双代会”四次会议民主评议学校领导班子提出的问题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改进情况。会议通过了“双代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报告,通过了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马晓燕等 27 名第二届“双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宋长明等 5 名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明芸作了总结性讲话。

2003年47 日,学校下发《关于核定学校机关各部门职员编制和调整机构设置的决定》,在 2002年基础上结合新一轮聘任对机关各部门编制和机构设置进行了适当调整。

2005年47 日,学校有 102 项社科成果获吉林省第六次社科和社科联优秀成果奖励。其中,日本近世新法家研究》,《德育哲学引论》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中国辑佚学百年研究》、反思“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的前提性问题》、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基本经验的总结》、《东亚货币与人民币汇率制度选择》、《试析银行垄断与银行规模经济》、《缺失归因与解决策略》获论文类一等奖。

2006年47 日,由学校张雪明教授主持的八六三计划课题“海洋水下仪器能源补充技术”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2006年4月7 日至 9 日,优秀校友冯志远的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集中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连续以“冯志远:一支静静燃烧的蜡烛”和“冯志远:无怨无悔一生支教”为标题,介绍了优秀校友冯志远 42 年支教西部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以“播撒文明到大漠”和“大漠绿树已成荫”为题分两部分对冯志远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光明日报》以“‘塞上红烛’无悔人生”为题,分上、下两篇进行报道。《中国教育报》以“一辈子就认准教书育人一件事——记在宁夏支边支教 42 年的优秀教师冯志远”和“扎根边疆四十二载默默奉献精神感人——宁夏开展向冯志远学习活动”为题进行了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以“闪光的师魂”,新华网以“心的献礼——记支宁支边 42 年的老教师冯志远”为题介绍冯志远的事迹。吉林省内各媒体对冯志远的事迹也进行了集中报道。

2013年47日,在2012-2013 361°CUBS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学男篮主场以90:78战胜东北大学队,以连胜两场的成绩夺得总冠军。这是东北师范大学男篮继2007年获得第三届大超联赛总冠军之后又一次夺冠。

2016年47日,东北师范大学与吉林省诚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基地正式签约,合作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基地负责人董旭秘书长、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中心刘红梅主任,以及学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2017年47日,学校党委举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杨晓慧、副书记王延出席了会议,相关部处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延主持。杨晓慧在会上作了讲话,突出强调了学习中央31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精神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总体原则和新思想、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