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1月18日

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

1955年118-19日,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的号召,我校各单位召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大会,教职学工 5 559 人、家属 2 095 人分别参加了签名。

1958年1月18日,胡绍祖书记、丁浩川副校长分头陪送我校下放干部到达勤俭社、八一社和光明之途社,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1962年1月18日,校党委召开常委会,党委副书记黄彦平传达中共长春市委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的情况和研究党内外甄别工作的问题。

1966年1月18日,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吉林省委基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主要突出毛泽东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思想。

1979年1月18日,学校召开 1978 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 37 个先进集体和173名先进工作者。

1994年1月18日,我校副校长詹子庆教授被国家教委任命为全国教育系统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理事。

1997年1月18日,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及学校“九五”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党政领导及学校原老领导,各院(系)各部(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工会主席,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负责人和博士生导师等 300 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在会上,王荣顺校长作了《认真落实“九五”建设规划,为实现学校总体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报告。

1997年118日至21日,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举办的全国首期中小学校长教育实验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2000年1月18日,学校召开后勤改革动员大会。大会宣读了《东北师范大学后勤改革(总务部分)实施方案》,并向后勤的部分实体受聘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2000年1月18日,全国重点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11所重点师范大学的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2002年1月18日,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培养研究生质量。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新政策和重大举措。

2002年1月18日,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东北师大研究中心在深圳市福田区设立基地。

2005年1月18日,我校与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联合主办、教育科学学院和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以“21 世纪的教育:家庭的责任、权利与义务”为主题,来自两岸三地百余位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13年1月18日,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获得省委老干部局通报表彰,被评为“2012年度省中直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兵”;文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校关工委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原校党委书记、省教育关工委副主任、校关工委主任周敬思,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人文学院院长穆树源教授,机关退休干部洪玉林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1月18日,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白志东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大维随机矩阵理论及其应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霍明昕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低C/N比城市污水连续流脱氮除磷工艺与过程控制技术及应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白志东教授、霍明昕教授及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课题组和获奖单位出席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即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此次获奖打破了我校14年来无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历史,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5年1月18日,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的首期全省教育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长春市教育局局长何泉秀,我校副校长冯江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2015年1月18日,校深化综合改革第二轮改革进程汇报会召开。学校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7年1月18日,由我校出版社出版的满语纪念册《传承》一书正式发行,并举行了发行仪式。全书分为《传承的延续》《文化的展现》《群力的推动》三部分,记录了我校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满文书法联谊会近年来在满文满语传承中所作的努力。

2018年1月18日,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新一届吉林省政协委员名单,我校以下教师荣任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他们分别是王延、吕立杰、刘炼、任炳忠、权辉、张凯、吴金辉、张晶莹、张景萍、李德山、周义发、宗文斌、金顺爱、薛康。

2018年1月18日,学校党委召开统一战线校情通报会。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出席并通报校情,党委副书记王延主持会议。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我校省、市政协委员代表参加了通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