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展创建“党员管理先锋岗”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积极向常态化和制度化推进,激发全体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根据机关党委指示,结合档案馆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做合格党员为基本目标,注重岗位实践,激励全馆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谋发展、带头自律树形象”,努力树立档案馆资政育人、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努力推动档案馆向研究型、数字型档案馆加快转型,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档案信息保障。

二、标准条件

(1)积极进取,政治思想好。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严守党纪国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勤奋好学,业务技能好。带头加强业务学习和岗位技能锻炼,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能够独档一面,胜任多岗。立足岗位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关注业界前沿动态,努力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志性工作研究成果。

(3)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好。树立岗位奉献精神,做到热爱本职,爱岗敬业。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服从组织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模范执行馆里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本部门、本岗位的中坚力量。

(4)务实高效,工作作风好。讲求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挑肥拣瘦,不懒散拖沓,不简单应付,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结;积极主动服务用户,做到态度和蔼、热情周到、用语规范、细致耐心、快捷高效,努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档案信息服务;坚持发挥团队精神,团结同志,注重协作和互相补位,确保工作任务不打折,风险岗位无事故,窗口岗位零投诉。

(5)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好。带头执行党内、学校和档案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做到自醒、自警、自励,不断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按原则、按制度、按要求、按程序办事,公平公正对待每名用户,树立和维护档案馆、档案人良好形象。

(6)岗位整洁,环境卫生好。着力保持整洁、优美、清新的办公环境,能够带头打扫辖区室内外卫生,并注意搞好保洁。办公室做到窗明桌净,办公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墙壁干净无蛛网,室内空气流通无异味。爱护馆内一切公物,损坏及时维修。所负责库房能够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做到安全、整洁、有序。

三、管理办法

每年“七一”前夕,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学校机关党委统一安排下,由档案馆党支部依据本馆“党员管理先锋岗”标准和条件具体组织实施。

“党员管理先锋岗”具体包括馆部级“党员管理先锋岗”和总支“党员管理先锋岗”。馆部级“党员管理先锋岗”创建,将立足岗位,在所属三个部门内开展,每名党员都参加到“党员管理先锋岗”创建活动中。

“七一”前夕,各部门评选1名党员为馆部级“党员管理先锋岗”。总支“党员管理先锋岗”需在馆部级“党员管理先锋岗”中产生。

总支“党员管理先锋岗”推荐人选,须经过支部委员会在部级先锋岗基础上充分酝酿、提名,并经全体党员集体讨论和评议,按照10:1比例确定总支“党员管理先锋岗”人选,上报机关党委(总支)统一评审。获得总支“党员管理先锋岗”提名,但未获得机关党委评审资格的党员,获得馆级“党员管理先锋岗”称号。

获评总支“党员管理先锋岗”的党员由机关党委择优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连续3年获评“党员管理先锋岗”荣誉党员,可直接参加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

四、设置形式

(1)设置共产党员岗位标志牌。在全体党员办公室工作台面放置特制的党员岗位标志牌。设置共产党员岗位标志,一方面可以使党员本人产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党员们时刻不忘自已是一名共产党员,使他们的身份意识常在,时刻警示自已该怎样做。另一方面,将党员公开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形成潜在的激励和鞭策,促进党员自律进取。

(2)设置网络“党员管理先锋岗公开栏”。把本馆全体党员的照片、姓名、职务、主管工作或具体业务以及工作职责、岗位要求等内容,集中在档案馆网上公开栏上向群众公开。

五、有关要求

(1)干部带头,做出表率。在“党员管理先锋岗”的实施中,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到带头参加创建活动的每个环节、带头过好组织生活会,真正发挥率先垂范作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电子屏、网络、微信、标志牌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党员管理先锋岗”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感染。

(3)立足岗位,突出实践。“党员管理先锋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员坚持用党章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实践中,要根据岗位特点,注重躬身实践,形成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创建局面










档案馆党支部

2017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