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1-08浏览次数:

2022年1月7日,档案馆党支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校友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柳轶主持,档案馆党支部书记姜明、副书记郑长彬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刻的党性剖析。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了支部组织功能和党员党性修养,有效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于12月29日专门召开了全馆大会,面向大家诚恳征求对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

会上,支部书记姜明首先代表档案馆领导班子作了深刻剖析。他首先回顾总结了去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总体情况,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比较扎实,有特点、有亮点、有成效,既完成了学校的规定动作,又充分结合我馆校史资源丰富的实际,创造性地抓好“东师红色记忆”系列编研工作,积极传播东师红色文化,讲好东师红色故事,传承东师红色基因,使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更高层次的提升。”尔后,他从“带头加强理论武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带头谋划、参加主题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活走深;带头践行服务使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最后,他从“全体同志的政策理论水平与东师红色基因档案馆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带领全馆同志打硬仗,啃硬骨头的能力和干劲儿与心怀国之大者的担当精神相比还有差距;弯下身子调查研究和解决群众实际需求的决心和做法与全馆同志的愿景和希望相比还有差距;档案馆的软、硬件环境与建设标准化、专业化档案馆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四个方面对照检查出了“四个差距”的主要问题,并结合新年度支部建设主要任务,提出了“盯住首位夯根基、盯住支部强堡垒、盯住主业抓联动、盯住问题抓整改”的四项整改措施。

在代表领导班子作查摆剖析后,支部书记姜明、副书记郑长彬分别作了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柳轶代表本单位作了领导班子和个人民主生活会讲话。

整个会议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诚而热烈,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对新年度保持清醒头脑,凝聚奋斗力量,发扬工作成绩,整改存在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动档案建设,扎实推进新年度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度工作开好局、迈好步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鼓舞士气的作用。

通过此次联合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力契机,两个单位支部书记就新年度党支部建设思路、资源共享、党日活动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提出了一些极具操作性的工作意见,对加强彼此联络沟通,拓宽共建思路,活化党日活动,促进组织共同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