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师档案馆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办法

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

为持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学校党委《东北师范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东师党发字[2017]67号),结合我馆实际,现就档案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办法。
      一、认清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高度自觉性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基础性建设,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2016 年以来,档案馆全体党员在学校统一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中,积极参与,直面问题,触及思想,真学实做,党员的思想水平有效提升,作风更加扎实,行为更加规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档案馆的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档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进一步推进档案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力抓手,是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馆党员头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学校档案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向研究型、数字型档案馆转型的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明确目标要求,切实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导向
     坚持思想领先抓实根本。坚持用党章党规教育和规范我馆全体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做好“四个纳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档案馆支部建设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体系、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以“三会一课” 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固化制度。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注重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 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以“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定期开展集体学习,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党支部工作是党全部工作的基础,必须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政治功能等方面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支部书记要强化角色意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努力提升党支部整体功能。

三、突出工作重点,精心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严格落实中央及学校规定的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手段和方式方法,切实领会基本精神、掌握基本内容、落实基本要求,做到知行统一,务求实效。

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严格践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

学习系列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教育引导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紧密结合档案馆创建“党员管理先锋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坚持用党章党规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积极进取、政治思想好;勤奋好学、业务技能好;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好;务实高效、工作作风好;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好;岗位整洁、环境卫生好。结合各部门工作岗位特点,注重岗位实践,努力形成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创建局面。

四、明确主要措施,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
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把两学一做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工作举措。支部书记要承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每年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评判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支部书记代表本支部,每年至少一次向本单位党支部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接受监督考核。

2.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好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一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基础上,要定期与支部成员、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每年至少为党员讲两次党课,在重要政策颁布、重要会议召开、重大节庆活动等节点要有计划地讲党课。

3.切实抓好集中理论学习。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档案馆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研究制定年度学习方案,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要根据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情况,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和手段,形成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
 
  4.大力推动个人自学。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每年根据自身实际制订个人自学计划或学习清单,报党支部备案。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自学提出要求,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底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可采取效果测试、痕迹查验、体会交流等必要形式,强化对党员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巩固扩大学习教育成效,推动跟进学、深入学。
 
  5.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 等基本制度,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党支部要每年制订“三会一课” 计划,每月召开 1 次支委会,重点学习党规和重要制度文件等,对学习作出阶段性安排;每季度召开 1 次支部党员大会,重点开展交流式学习,把好的个人学习成果与支部其他党员分享;每月至少召开 1 次党小组会,重点结合业务工作开展集中研讨式学习;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党员至少每半年上 1 次党课。

6.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建立主题党日支部制度,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相并行、相衔接、相协调的制度安排。每月至少确定 1 天作为主题党日,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应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帮扶慰问、交纳党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7.严格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每年围绕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支部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 1 次。按照四必谈要求进行认真的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多方意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问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敢于相互批评,热忱帮助同志,切实解决问题。
    8.
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每年一次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四个合格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严格稳妥处置。
    9.
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当先锋。支部要结合落实年度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全馆党员的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积极推动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创建党员示范岗。积极参加学校党委每两年组织开展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每年组织评选党员先锋岗和基层党组织优秀创新工作案例。

档案馆党支部
2017
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