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成功举办“强师报国的特色之路——东北师范大学 为基础教育服务历史图片展”揭幕仪式

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结硕果,强师报国铸辉煌。10月28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推进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校档案馆携手党委宣传部、教师教育研究院、图书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强师报国的特色之路——东北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历史图片展”正式揭幕。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教授、原学校副校长赵鑫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兼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教授、宣传部部长严蔚刚研究员、图书馆馆长邹云龙研究员、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邹雪辉研究员、教师教育研究院王奇副院长、教务处王向东副处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揭幕仪式,全馆人员、校口述历史协会和东师青年的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揭幕仪式。馆长田丽君主持仪式。

仪式上,王延、赵鑫、邬志辉、严蔚刚为展览揭幕。揭幕后,王延副书记致辞。他说,我校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革命传统,我校的历史,是矢志不渝以国家民族利益为第一选择,不断探索特色、创新发展的奋斗史和奉献史。73年来,学校始终坚定不移地高扬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旗帜,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和拓展特色之路,一代又一代东师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为学校和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今天的展览是东师追求卓越、强师报国的一个缩影,是东师扎根中国大地,践行忠诚担当的真实写照,是校史文化育人的重要形式。通过这一展览,不仅可以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爱国爱校荣校热情,还有助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办学治校的经验智慧,把握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固本提质,加快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东师智慧和力量。

我校特色之路历史上著名的“长白山之路”工程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赵鑫教授也发表了讲话。他在深情回顾“长白山之路”历史后,表达了对学校发展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仪式最后,田丽君馆长表示,档案见证东师发展,兰台珍藏强师记忆。在奋进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征程中,档案人和全校师生一道,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沿着前辈先贤开辟的高师特色之路奋勇前进,共同书写东师强师报国新辉煌。

此次展览既是档案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教育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关于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要求,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敬献的一份贺礼,也是档案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力举措。在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馆员紧紧围绕我校为基础教育服务这一特色主题,全面、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历时4个多月精心制作完成的。展览共分为“烽火中开启特色之路”“探索中坚守特色之路”“改革中创新特色之路”“跨越中拓展特色之路”“奋进中开创新时代特色之路”五个部分,通过丰富的档案史料和图片的集中呈现,全面回顾了73年来东北师大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基础教育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几代东师人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强师报国、求实创造”东师精神,在为基础教育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生动揭示了学校为基础教育服务这一特色办学之路的探索、坚守和创新发展的历史全过程。

此次展览得到了校领导、有关专家和师生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展览在校图书馆将开放到11月6日,此后在校内举行巡展,敬请关注。

校党委副书记王延致辞


原副校长赵鑫致辞

档案馆馆长田丽君主持仪式

与会领导为展览揭幕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师生代表参观展览

讲解员精彩讲解一

讲解员精彩讲解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