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团委联合举办东师口述历史协会换届暨口述历史培训会

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6月14日,档案馆与校团委联合举办东师口述历史协会换届暨口述历史培训会议。档案馆馆长田丽君、副馆长郑长彬、校团委副书记王宝鑫、部门其他负责人、以及学校口述历史协会会员参加了会议。

   东师口述历史协会是在档案馆和校团委领导下,2016年成立的东师学生口述历史社团组织,以“记录历史、传承记忆”为会训;以做东师历史和未来发展的桥梁纽带,采集整理校史访谈资源,积淀东师历史,传播东师文化为己任,与档案馆协同组织开展东师口述历史相关活动。

   在本次换届会上,校团委副书记王宝鑫首先作了致辞。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宣布了协会换届结果。新一届东师口述历史协会共招募36名会员,马赫同学当选为会长、赵禹实同学当选为副会长。会上,副会长赵禹实宣读了东师口述历史协会章程,会长马赫代表协会和全体会员作了表态发言。

   田丽君馆长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协会成功换届表示祝贺,并简要回顾了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会员培训、专题口述采访、访谈资料整理及校史宣传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肯定了协会为丰富东师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传播东师文化,弘扬东师精神所做的贡献。她在讲话中明确了档案馆和协会今后的主要任务:一是定期培训,提升口述实战能力;二是组织活动,增强凝聚力;三是开展会员考评表彰工作,促进协会可持续发展;四是协助会员开展科研立项等。
    在最后的口述历史培训会上,田丽君以“口述史进展与实战技能”为题,从“口述史概念和价值”“口述史起源和研究进展”“口述史实战须知”“口述史学参考书目”四个方面展开了培训。讲座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的多维视角出发,既有对口述史基本理论和起源发展的深入阐述,又有口述史案例的深度剖析,还有口述史实战技能的基本讲授,使大家耳目一新,获益非浅。

校团委副书记王宝鑫致辞

校团委社团指导部部长高旭君宣布协会换届结果

新一届东师口述历史协会副会长赵禹实宣读协会章程

新一届东师口述历史协会会长马赫代表协会和全体会员发言

档案馆馆长田丽君作总结讲话并进行口述史培训讲座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