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著名校友郭飞教授到馆捐赠个人学术成果

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829日,我校著名校友,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生导师郭飞教授到访我馆,向母校捐赠个人学术著作《郭飞文选》和《奋斗者之歌》回忆录。田丽君馆长、郑长彬副馆长、收集指导部王刚主任热情接待了郭飞教授及其爱人,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郭飞教授深情回忆了在母校读书时的情况,详细介绍了个人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田丽君馆长对郭飞教授对学校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感谢,并表达了对其美好祝愿。

 

 

捐赠《奋斗者之歌》回忆录

 

 

捐赠个人学术著作《郭飞文选》

 

 

郭飞教授简介:

 

郭飞,男,1952年7月5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72年4月被吉林师范大学(后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录取,1975年1月毕业。1988年在我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等杂志匿名审稿人。长期在高校执教,主要讲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专题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独立或主持承担国家、部委和高校的科研课题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动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或重要报刊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59篇(绝大多数为独撰,其中有40篇被《新华文摘》或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独撰、主编、合撰公开出版的专著、教材等20余部。针对经济理论和我国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某些重大问题,提出了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新观点和有较大应用价值的新对策。其中,有些对策建议(如较大幅度提高高校教师工资,对高校教师工资实行"三七开",详见1993年7月7日《中国教育报》理论版;高校"三年扩招两翻番",详见1999年6月9日《中国改革报》理论版;中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详见《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12期),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全部或基本采纳,并产生相当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独立获得科研、教学等奖励30余项,其中包括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北京市第九、十、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优秀著作二等奖(第一作者)、优秀论文二等奖和第十四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9次独立获得北京高校政治经济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1992年8月,被北京市高教局评为北京高校(首批)青年学科带头人;1998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