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北师范大学校庆工作的总结

时间:2006-11-24 浏览次数:

     档案馆是校庆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主要承担校史、校大事记、各学院院史的原始材料的支撑、编研工作,并参与校史馆内容修改资料的提供和陆家羲、冯志远展室实物的征集工作。我们把校庆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日常的档案立卷、查档利用、档案转发,档案信息化建设外,我们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校庆工作中来。两位馆长、三个科长基本都有主要任务。早在2002年,我们就为校史馆的展出内容作准备工作,2005年校史馆能够在时间短的情况下,按时展出,与我们提前做准备有关。在2002年下发了《关于建立东北师范大学名师档案的决定》,从2003年开始,档案馆就派人到北京、上海、佳木斯等地收集、征集名师档案和有关校史方面的档案资料。现在,校史馆展出的许多珍贵历史照片、实物,就是那时征集到的。
     一、《校史》编写方面: 1.收集学校历史沿革材料。档案馆馆长与有关人员先后到吉林市档案馆,佳木斯市档案馆、佳木斯大学、佳木斯史志办,本溪建校旧址、本溪档案馆,延安市档案馆、延安大学、中央档案馆等地收集有关学校资料。 2.负责《校史》的历史图片的利用。我们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使校史图片更能反映学校的全貌。校史中的绝大多数图片都是首次利用。附表中的资料统计比较准确。
     二、学校《大事记》编写方面 1.由副馆长负责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学校组织5人贪黑起早、加班加点,按期完成。 2.大事记和各学院利用档案馆网络数据库,查阅资料,既方便又省时间,提高了效率,保证了质量。
     三、校史馆特色展室―冯志远展室、陆家羲展室校史馆新增加的冯志远和陆家羲的展室,现在展出效果很好,我们认为主要是实物档案展出的结果。他们的档案材料在档案馆保存的非常少。为了使展馆内容更加丰富,必须在实物方面多收集一些。实物档案收集起来非常困难,由档案馆馆长带队,分别到冯志远家、陆家羲家征集和收集档案。他们至少5次到冯志远的妹妹家,征集冯志远的实物档案,并配合学校宣传冯志远事迹,档案馆主要复制了有关证书(件)、照片,收集实物上百件。利用暑假到包头市陆家羲家、陆家羲工作过的包头九中、包头市档案馆,征集陆家羲档案上百件。并代表学校到内蒙师范大学拜见了罗见今教授(罗见今教授是陆家羲科研成果的推荐、上报、鉴定、宣传的见证人),在那里获取了陆家羲的宝贵资料